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德福花槽鼠蹤處處 居民憂心

《蘋果日報》,2017/11/15

九龍灣有商場同樣鼠蹤處處。網上短片流傳,德福廣場近日傍晚有逾十隻老鼠,於平台噴水池一帶的花槽位置來回奔走,對花槽中的鼠餌不屑一顧,期間有六、七隻老鼠闖入行人路,又於渠道穿梭。

目擊整個情況的居民黃先生表示,該平台老鼠數量驚人,數月前已曾於花槽驚見六至七隻老鼠徘徊,擔憂老鼠闖入住宅及影響環境衞生,他曾向管理公司投訴,但對方只回答知悉有關事情,但未見實質跟進。

「做得到嘅方法都做晒!」觀塘區區議員潘任惠珍表示,原本於該屋苑出沒的流浪貓,近年因投訴被捉走,老鼠缺少天敵,更肆無忌憚四出覓食,雖然管理公司曾聘請滅鼠專家及政府相關部門多次協助,鼠患情況仍未改善,更曾接獲居民投訴老鼠入屋。她指老鼠天性聰明,曾安裝不同類型的捕鼠器,卻未見持續有效,區內今年的鼠患投訴亦上升,現時已挖開多個花槽從源頭滅鼠。

港鐵:已安排加強清潔

港鐵發言人回覆,已安排清潔承辦商加強清潔工作和購置新式捕鼠機,並繼續留意和巡查平台位置及附近的衞生情況。


另稿:
覆蓋不足 鼠患指數準確成疑

食環署鼠患參考指數準確性成疑,影響滅鼠成效。食環署每年投放大量資源防治蟲鼠,於一五至一六年度實際開支約為一億五千萬元,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開支亦升至逾一億六千萬元,惟鼠患指數卻不斷攀升,由一○年的百分之一點五,上升至一六年的百分之四。

鼠患指數準確性亦屢受質疑。審計署一四年發表報告指,食環署於○四至一四年期間沿用相同的四十一地點進行鼠患監察,造成覆蓋範圍不足;而該署放置的二千二百四十個監測鼠餌中,有逾四成受施放殺鼠劑及食物渣滓等因素影響,但編製指數時卻沒相應調整。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表示,鼠患指數只可作參考,未能完全反映真實情況,因鼠患指數以被咬的鼠餌來間接計算,難以確定已咬鼠餌的老鼠數量,只能確定是否有老鼠出沒。陳續指,外國一般派專員及管理公司監察鼠患,並設有懲罰機制,反觀香港缺乏類似措施。

食署:指數參考各地方法制訂

食環署回覆指國際上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並指署方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