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貓狗鼠兔子葵鼠外 港人去年進口過百萬小動物作寵物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1/15/%E8%B2%93%E7%8B%97%E9%BC%A0%E5%85%94%E5%AD%90%E8%91%B5%E9%BC%A0%E5%A4%96-%E6%B8%AF%E4%BA%BA%E5%8E%BB%E5%B9%B4%E9%80%B2%E5%8F%A3%E9%81%8E%E7%99%BE%E8%90%AC%E5%B0%8F%E5%8B%95%E7%89%A9%E4%BD%9C%E5%AF%B5/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回覆立法會的文件,揭露香港買賣動物的情況極嚴重,不計算最普遍的貓狗兔鼠等,過去5年寵物業進口的動物竟多達385.9萬隻,而且進口數字以幾何級上升,由2012年的49.7萬隻,增加至去年的101.8萬隻。慘被當寵物運入香港最多的,是黃頭側頸龜,單是去年已多達56萬隻。

黃頭側頸龜在去年的入口數字竟達到56.7萬隻,這種龜是易危物種,列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附錄二物種。荒謬的是,香港現行法例雖列明管有附錄二的物種作商業用途須得到認可證,或持有文件證明牠並非野生,但卻沒有規管任何人以這些物種作寵物。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的書面提問,關於過去 5年,每年寵物業進口的野生動物 (即狗、貓、倉 鼠、兔子及葵鼠以外的動物 )的數目及有關動物在本地持牌寵物店出售的數目。

政府回覆指,除狗隻、貓隻、倉鼠、兔子及葵鼠以外,過去五年以售賣作寵物為目的進口動物總數多達385.9萬,數目多得誇張,單是2016年,爬蟲類動物進口最多的動物:黃頭側頸龜的數目多達56萬隻、哺乳類動物以短尾侏儒倉鼠進口數目最多,達1.79萬隻、雀類則以白翅金絲雀多達1.24隻。然而這些小動物,往往被遺棄也少被人關注,而且在運送到香港的過程中,不知有多少隻動物因而慘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