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印尼村落流行「豬鬥狗」 動保組織批殘忍 飼養員:是生計來源

2017-11-12 1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2548/%E5%8D%B0%E5%B0%BC%E6%9D%91%E8%90%BD%E6%B5%81%E8%A1%8C-%E8%B1%AC%E9%AC%A5%E7%8B%97-%E5%8B%95%E4%BF%9D%E7%B5%84%E7%B9%94%E6%89%B9%E6%AE%98%E5%BF%8D-%E9%A3%BC%E9%A4%8A%E5%93%A1-%E6%98%AF%E7%94%9F%E8%A8%88%E4%BE%86%E6%BA%90

素來以動物打鬥生財的活動,在不同國家也時有發生,或因傳統,或因生計,鬥雞、鬥牛,在印尼,甚至有人拿狗和野豬互鬥。

如此兇殘的活動,最終只有待其中一方戰死,動物的痛苦方會結束。近年當地不少動保團體齊聲譴責,但飼養員卻以這是賴以為生的生計來哀求體諒……
狗鬥野豬,不論誰勝誰負,總會身受重傷,甚至戰死沙場。(Reuters.com)

在印尼西爪跬省的村落,有一種流傳已久的「娛樂」傳統——豬狗鬥。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廝殺玩意,參與比賽的雙方會將一狗一野豬放進比賽場內,任由牠倆為了活口而互相攻擊,只求打得精彩,人類看得盡興。

如此暴戾的比賽在當地稱為Adu Bagong,意解「野豬打鬥」。參賽的狗主或飼養員會為自家犬隻量度體重並分類,按體重級別繳付20萬至200萬印尼盾的參賽費(折合約115至1150港元)。比賽場地以圍欄建成,面積約30 x 15公尺,觀眾坐在圍欄上叫囂,一對無辜的動物,頓時淪為娛人的玩物。
一籠籠的狗隻,正在等候上場打鬥,為主人賺取生計。(Reuters.com)觀眾坐狂圍欄上看得過癮,因為受傷死亡的不是他們。(Reuters.com)為了勝出獎金,狗主以豬蹄來訓練狗狗惡猛地咬啃對手。(Reuters.com)比賽前,狗主為狗狗沖洗乾淨,以全新姿態迎戰對手。(Reuters.com)比賽過後,狗狗的嘴角盡是鮮血,以殺敵求存的痕跡。(Reuters.com)泥漿裡,模糊可見的生命為了人類的愉悅正賣力「演出」。(Reuters.com)
對戰的野豬,除了等待死亡,其實並沒後路。參與比賽的人士指,野豬要不直接戰死在場上,反正比賽後也會被帶到屠場宰掉。即使贏出比賽,牠也要繼續出戰下場比賽,直至戰敗死亡……

為何相關比賽如此受歡迎?狗主指,如果狗隻勝出決鬥,可為主人贏來2000美元(折合約16000港元)賞金。因此,為了增加狗隻的戰鬥力,狗主還會以豬蹄來訓練牠們,務求以最佳狀態勝出比賽。
身型健碩的野豬,很容易便將體型稍細的狗狗撞至飛離。(Reuters.com)
比賽令不少野豬及狗隻受苦,當地動保人士Marison Guciano高調譴責,要求政府正視這殘忍的虐畜行為,亦希望狗主明白長期參與打鬥,會對狗狗造成嚴重身心影響。然而,面對這些譴責,有份訓練狗隻的飼養員卻苦稱,因當地收入低微,只可靠訓練狗隻打鬥來賺取收入。這個解釋,你又是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