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男記者身擋車門阻離開 狗主尋回愛犬握手道謝

2017-11-14 23:3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33571/-%E6%8E%A1%E8%A8%AA%E6%89%8B%E8%A8%98-%E7%94%B7%E8%A8%98%E8%80%85%E8%BA%AB%E6%93%8B%E8%BB%8A%E9%96%80%E9%98%BB%E9%9B%A2%E9%96%8B-%E7%8B%97%E4%B8%BB%E5%B0%8B%E5%9B%9E%E6%84%9B%E7%8A%AC%E6%8F%A1%E6%89%8B%E9%81%93%E8%AC%9D
「好彩幫佢哋搵返隻狗,我都好開心。」被擄第六日的查理斯王騎士犬Pepita成功尋回,協助救狗記者憶述,於旺角遇見疑似偷狗男後,第一個念頭是「唔可以跟甩」,遂拿起相機及個人財物,由港鐵旺角站起,尾隨追蹤偷狗男四個車站至九龍塘站。當偷狗男欲在月台轉車之際,記者向鐵路警區巡邏的沙展尋求協助,然後以身擋車門,阻止偷狗男離開,成功將他拘捕。狗主重獲愛犬,情緒激動,不斷握緊記者雙手表達感激之情。
記者在旺角街頭發現偷狗男,立即尾隨追蹤。(王譯揚攝)男子在售票機前買票前往上水。(王譯揚攝)男子將狗放入袋中。(王譯揚攝)狗主喜獲愛犬,開心不已。(王譯揚攝)狗主緊抱愛犬。(王譯揚攝)(王譯揚攝)狗主與眾友人合照。(林振華攝)狗主開心不已。(林振華攝)
不可錯失救狗機會 即落車跟蹤
香港01記者憶述,今日晚上當值期間,在網上群組發現網民尋獲失犬Pepita的消息。記者遂駕車前往山東街近朗豪坊對開,擬下車搜索。詎料停車不足一分鐘,他便發現一名年約60歲的鴨舌帽男,拖着疑似Pepita的狗在左邊走過,「我當時只諗到唔可以跟甩,即刻拎相機、手機、銀包落車」。記者尾隨該男子,並暗中拍片以作紀錄,發現該男子的步速較常人快一倍,且左穿右插。

果斷入閘跟尾 暗中聯絡狗主
當抵達港鐵旺角站時,該男子在樓梯位置將狗放入一個大旅行袋。由於當時未能確認狗隻是否失狗,記者未有輕舉妄動,趁男子低頭不察時,暗中舉機拍攝。該男子未有起疑,孭袋及走至大堂位置,在售票機購買一張由旺角站前往上水站的車票,然後入閘。「當時我係度工作,但都好想幫狗主搵返隻狗」,遂未有疑慮,立即拍卡入閘尾隨。其間,他暗中致電予狗主及其友人,通知偷狗男的位置,並提議她們到上水站守株待兔。當時狗主曾提及Pepita尾部有一小撮毛,記者翻查照片,確實看到該狗隻尾部有毛,確認是失狗的機會很大。
偷狗男將Pepita放入袋中。(王譯揚攝)

巧遇巡邏警長 立即上前求助
記者跟蹤該男子,由旺角站搭乘列車至九龍塘站,男子一直未有起疑。當走至轉往上水方向列車的月台時,一名巡邏警長迎面而來,記者認為機不可失,擔心再拖延或會被偷狗男逃脫,遂向警長求助﹕「阿Sir,有個男人懷疑偷狗,可唔可以截停佢?」警長曾要求記者交出證據及資料,惟記者見列車將至,時間緊張,即機智稱﹕「阿Sir,狗主嚟緊,但乘客都唔可以帶狗入地鐵呀?」警長聞言後,立即陪同記者上前截查疑人。

半身擋車門阻偷狗男離開
當時偷狗男已登上列車車頭準備離開,記者恐防被他逃脫,立即半身擋車門,以防列車開走。警長尾隨而至,向該男子喝斥﹕「你出嚟!」男子裝傻問﹕「咩事呀阿Sir?」警長回應指記者懷疑他偷狗,要求他下車協助調查,他未從反駁及下車。經檢查旅行袋後,發現有狗隻在內。惟該男子心生不忿,不斷喝罵記者稱﹕「我冇偷呀,隻狗我架!你有咩證據呀?」記者即以「狗主趕緊嚟」作回應。
女狗主及男友人重見Pepita,興奮不已。(王譯揚攝)

偷狗男掙脫 轉身欲逃撞向記者
其後,警長將狗隻交由記者暫管,並將該男子帶往港鐵站警崗室調查。當走至近調查室時,該男子突然發難,擺脫警長的手後轉身欲逃,猛撞向在後方跟隨的記者身上。警長見狀上前制止及喝道﹕「喂!你係咪想落孖葉呀?合作啲!」最終男子受勸,被帶入調查室內助查。記者則請求港鐵職員,稍後代為替狗主引路前來調查室。

狗主五日五夜不曾入眠
約15分鐘後,女狗主趕至九龍塘站。她甫見到狗隻後,立即大叫﹕「Pepita!」並上前緊抱、輕撫及親吻愛犬,情緒激動。她向記者透露,自從Pepita被擄走後,已五日五夜不能入睡,如今尋回愛犬才放下心頭大石,向記者握手表達感激之情。
警員在警崗調查。(林振華攝)

事後,該名涉嫌偷狗男子仍不知悔改,斥責記者為他添麻煩,「你識唔識得敬老呀?阻住我,又阻住老差骨收工!」記者聞言亦不禁反問﹕「你都咁老,知唔知自己做緊咩?你偷人狗就係唔啱啦。」
對於成功尋回Pepita,記者坦言感到開心,「好開心幫到佢哋同隻狗,好彩幫佢哋搵返Pepita。」但記者亦認為網民功不可沒,「好彩facebook群組的力量,我都係誤打誤撞,全靠網民的熱心,好多謝網民。
狗主夫婦與一眾協助尋狗的友人合照。(林振華攝)
偷狗男。(林振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