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土地小組明開會 研江豚出沒處填海

《蘋果日報》,2017/11/6

土地小組明日舉行會議,料討論空置官地、填海及發展岩洞等土地供應選項,消息稱填海選址除5處已規劃的近岸填海選址及中部水域的東大嶼都會,長洲以南水域亦是具潛力的選址之一,但該處曾為政府早年公佈的25個填海選址之一,當時研究曾指因有江豚出沒,故填海對生態影響甚大。

政府指長洲以南水域具潛力

日前有報道指,土地小組將討論3個土地供應選項。消息稱小組除討論上次會議未及討論的空置政府用地及短租用地外,亦會就填海及發展岩洞作討論,不過若時間不許可,發展岩洞一項有機會延遲至下次會議,據知亦有委員希望加快討論進度。

消息指政府在文件中列出現時各項已規劃或討論的填海選址,包括5處近岸填海,如馬料水及欣澳等,及位於中部水域的東大嶼都會,政府羅列出各個選項進度及困難等,但據悉在東大嶼填海範圍亦包括長洲以南水域的填海潛力探討,消息稱文件亦列明該處涉及不少海洋生態,料發展有一定難度。

翻查資料,以往東大嶼都會的填海範圍主要涉及交椅洲、喜靈洲及梅窩一帶,但2014年政府向立會申領2.2億元撥款用作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時,已有議員發現政府將研究範圍擴大至長洲以南及南丫島北水域,批評政府暗改填海版圖。

長洲以南一帶曾屬政府於2011年公佈維港以外填海研究時,提出25個填海選址之一,當時政府曾研究指該處有潛力填出1,500公頃的人工島,但文件亦指若在該處填海,有可能侵佔江豚出沒熱點,而且十分接近建議的海岸公園、魚類培殖及產卵區,影響似乎較大,最終未有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