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牛蹤 / 朱凱廸

週二 2017-11-1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308
今早立法會動物權益小組委員會到西貢萬宜水庫視察遷到該區的黃牛。之前有團體向立法會申訴,指漁護署安排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一帶,不夠草食,令牛隻消瘦。有熱心市民長途拔涉帶草到西貢餵牛。

經視察後,有兩點可講。一是創興水上中心並非圍封地帶,不會把牛困住,牠們會到萬宜水庫四圍活動覓食。二是今早在萬宜路遇上的廿多隻牛狀況良好,未見消瘦;據漁護署數字,整個西貢有四百多隻牛,二百多隻在西貢東郊野公園一帶。漁護署有約十人負責全港自由牛的管理,他們每周都會來創興監察。

除了創興事件,目前較大爭議的是西貢十四鄉和梅窩牛的去向。兩地都有聲音希望將牛遷走:十四鄉因為有地產商計劃將牛棲息地建豪宅,現已面目全非,漁護署認為遲早要將十四鄉牛遷走;至於梅窩牛,政府反對鄉事和民建聯建議將牛送去大鴉洲,因為當局難以經常派人監察,目前傾向維持現狀。

希望有助大家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