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15部氣壓滅鼠器 半年1隻捉唔到

《東方日報》,2019/12/11

氣壓滅鼠器半年一鼠未捉形同廢物掉棄!鼠患問題長年困擾本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防治鼠患工作,食物環境衞生署承認新式氣壓滅鼠器成效不理想,至今仍「一隻老鼠都捉唔到」,現階段會放棄使用,改用回傳統方法的老鼠籠及鼠餌捕鼠,導致現有十五部、每部二千多元的氣壓滅鼠器淪為廢物。有立法會議員狠批「政府連咁簡單嘅滅鼠都搞到一鑊泡,點做大事!」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透露,食環署由新西蘭引入的「A24氣壓滅鼠器」去年十一月起在三個街市進行了為期六個月測試,至今「仍無殺死過一隻老鼠」,承認與傳統滅鼠方法成效相差很遠。

辯稱難吸引本地溝鼠
「A24氣壓滅鼠器」是當老鼠接近誘餌碰到觸發器時,內置撞擊器會彈出擊殺老鼠,他指新西蘭的老鼠品種與本港不同,有關滅鼠器難吸引本地溝鼠,又指食環署目前的日常滅鼠運作已無再用此滅鼠器,未來亦暫不會用,「已經用番老鼠籠與老鼠藥。」

港府滅鼠無計可施下,上月邀請了外援「幫拖」。李明偉指世界衞生組織轉介了一位來自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生態學專家來港實地視察,到訪了街市、後巷及公共屋邨。李引述專家指初步調查認為本港已有一套完善的滅鼠方法,不過在執行上可微調,包括加強熱能或夜視探測攝錄機的監察鼠患工作。目前僅黃大仙及元朗區有用熱能探測攝錄機,食環署決定明年初起擴展至九龍城區,於不同後巷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地測試,並希望有關監察可成為鼠患指數參考途徑。

街市將試驗混合鼠餌
對於食環署一直被批評用番薯作鼠餌是滅鼠失敗成因,李引用英國專家意見反駁,引述指老鼠是雜食動物,應嘗試用不同鼠餌來誘鼠,決定未來在駱克道街市、沙田街市及土瓜灣街市進行試驗,使用混合鼠餌測試,例如於同一後巷擺放不同鼠餌,包括番薯、叉燒或花生醬等。他又指,英國專家亦會於兩個月內遞交有關檢視本港防治鼠患方法的報告。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食環署的滅鼠工作成效不彰,引入的新式氣壓滅鼠器更是慘不忍睹「零戰績」,浪費公帑。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回應指,會停用無成效的滅鼠方法,但強調其他新科技如熱能探測攝影機仍是有成效,會繼續使用。有「鼠王芬」之稱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嘲笑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為「鼠王始」,是令本港鼠患嚴重的元兇。梁又指陳聘英國外援無法對症下藥,因其不了解本地老鼠習性,並要求陳應親自帶頭落區實地視察鼠患。

另稿:
港爆發大鼠戊肝 傳播途徑仍未確

內地爆發鼠疫期間,適逢本港不時錄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令港人陷入「聞鼠色變」的惶恐。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承諾會加強本地滅鼠工作,包括在部分街市進行密集式的滅鼠行動。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他呼籲港人如到爆發鼠疫的地區外遊,應做好防疫措施。

徐德義表示,內地目前錄得四宗鼠疫個案,全部都是在內蒙古發生,指部分患者已進行了家居衞生監測,患者的家人目前證實並無染病。他指,衞生署與內地衞生部門有緊密聯絡,呼籲港人外遊時要留意當地有否鼠疫爆發,做好防疫措施。目前本港錄得的人類感染大鼠戊肝個案有八宗,現階段仍未能確定到個案的傳播途徑。

政府稱續加強滅鼠補鑊
為預防再有老鼠疫症爆發,徐指政府會繼續加強地區的滅鼠工作,包括在新建成的私人樓宇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設計,例如喉管之間的距離及花槽位置等。此外,亦會加強跨部門之間的互相通報,了解各區衞生情況。政府亦會與科技園公司加強合作,探討追蹤老鼠活動的新技術,針對老鼠藏匿點及通道,部署長遠有效的滅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