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小白狐困鐵籠棄中半山

《蘋果日報》,2019/12/3

白狐狸上周六晚離奇出現在中環半山區一幢私人大廈內,《香港動物報》報道,小白狐被發現時處身鐵籠內,有人見狀報警並召喚漁護署。網民擔憂狐狸最終會被漁護署人道毀滅,署方不置可否,並指狐狸屬外來物種,會傳染狂犬病,更具侵略性,一般不批准給市民領養。

或遭漁護署人道毀滅

報道稱有人在Hong Kong Dog Owners群組表示,於大廈走廊發現一隻被困於籠內的狗或狐狸,隨即召喚愛護動物協會求助,惟愛協表示該會不能接收狐狸。他於是報警,經轉介後由漁護署收走小白狐。愛協表示該會督察到場後已見警方在場,督察當時發現一隻屬非本地動物物種的狐狸困養於籠內,狐狸身體情況沒任何異樣,籠內亦有足夠空間供其活動,督察判斷情況不屬於動物虐待。由於在港飼養狐狸屬違法,而非本地動物物種的動物歸由漁護署管理,故是次發現狐狸困養於籠內無人看管一事,需交由警方及漁護署跟進及處理。

漁護署表示,現時該頭狐狸正在動物管理中心接受獸醫觀察,經初步檢查後,確認是一隻雄性狐狸,身體狀況良好。由於狐狸屬外來物種,不但有機會傳染狂犬病,更具侵略性,並對公眾衞生和安全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更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所以本署一般不會批准給市民領養有關動物。漁護署拒絕回答會否人道毀滅該頭狐狸,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呼籲漁護署不要重蹈小赤狐事件覆轍,盼望漁護署替狐狸檢疫後,替他找好歸宿,也希望海洋公園考慮會否收養該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