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虐待動物】旺角金魚街再現「卡通油彩龜」 龜殼畫有小熊維尼每隻50元

16:24 2019/12/24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527434/%E3%80%90%E8%99%90%E5%BE%85%E5%8B%95%E7%89%A9%E3%80%91%E6%97%BA%E8%A7%92%E9%87%91%E9%AD%9A%E8%A1%97%E5%86%8D%E7%8F%BE%E3%80%8C%E5%8D%A1%E9%80%9A%E6%B2%B9%E5%BD%A9%E9%BE%9C%E3%80%8D%E3%80%80%E9%BE%9C%E6%AE%BC%E7%95%AB%E6%9C%89%E5%B0%8F%E7%86%8A%E7%B6%AD%E5%B0%BC%E6%AF%8F%E9%9A%BB50%E5%85%83?r=mcsdfb&fbclid=IwAR2FoCCzn0XKhBd4ruYdYDsQIGLIxw7ic9NgoMlM9zQbK8kChBx9xxneJAM
旺角金魚街有商戶出售「油彩龜」,引起網民批評。
▲ 旺角金魚街有商戶出售「油彩龜」,引起網民批評。

旺角金魚街近日有市民拍到有商戶以每隻50元的價格,出售色彩斑斕的「油彩龜」。照片在網上曝光後即引起大批網民批評,專家亦表示以色彩塗層覆蓋龜殼表面,恐令烏龜爛殼。

有網民近日在facebook「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HKWildlife.net」群組上載照片,表示旺角金魚街有商戶出售「油彩龜」。從照片可見,近20隻「卡通油彩龜」擠在小小塑膠箱內,箱頂用一片透明板蓋住,當中龜殼上的圖案被畫有Hello Kitty、小熊維尼及Peppa Pig等卡通角色。照片經網上廣傳後,不少網民狠批商戶此舉形同虐待動物,更有網民指販賣與購買的人僅視龜為玩具,而非生命。

據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助理教育主任林先生接受TOPick查詢時指,一般人都會誤解龜殼對龜而言只是一樣死物,但事實上龜殼結構內含有血管、神經等活組織,而且龜的龜殼就如人類的指甲一樣,隨着龜不斷地長大,龜殼表層的甲殼組織亦會適時脫落,本身具有生陳代謝的作用。

然而,當龜殼被這些顏料塗層完全覆蓋時,原本需要脫落的甲殼組織將無法順利脫落,繼而令細菌容易滋生其中,導致出現感染,嚴重者甚至會令烏龜出現爛殼,而龜殼內的神經亦因此會令烏龜產生痛楚。

因此,林先生呼籲市民不要購買這類「卡通油彩龜」,以免助長歪風。同時,在購買爬蟲動物時勿抱着易養的心態,應慎重考慮好自己是否可妥善照顧牠們,以及有足夠的位置飼養。

2018年漁護署派員巡查無發現
事實上於2018年市面已有店鋪出售「油漆龜」,又有市民在九龍公園水池發現塗滿金色油漆的巴西龜,當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曾在立法會向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提出書面質詢。

不過,漁護署過去1年僅接獲1宗店鋪出售油彩龜的查詢,但派員巡查時並無發現,而九龍公園亦未見有龜隻被塗上油彩。

漁護署又認為,任何人不應將油彩塗於龜隻的身上,巡查時會勸諭持牌動物售賣商不應售賣油彩龜;如油彩對龜隻的健康構成影響,或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責任編輯: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