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政府回購唔成功 私家街鼠患嚴重

《東方日報》,2019/12/22

回收私家街將曲終人散,但遺下惡劣環境及鼠患。政府八十年代實施的私家街道收回計劃,最後九條街道因涉及賠償問題而將從名單中剔除,本報巡視多條私家街後發現,部分地點環境衞生惡劣,港島西區有歷史建築圍封逾十年後引發鼠患,居民直言目擊鼠蹤;有橫巷則污水橫流,到處是鼠餌;九龍區的私家街亦成「老鼠樂園」。即使早前被收購重建的私家街亦現重建真空期,違泊及僭建問題重重。地區人士建議政府可協調私人管理,在收購重建時盡量納入私家街作全盤發展,避免出現「遺孤」。

穿過堅尼地城石山街一條日久失修的樓梯,記者來到回收名單中最後九條私家街之一的太白臺。該處樓梯欄杆嚴重銹蝕,兩旁掛滿手推車及盆栽,地上有不少煙頭及垃圾,平台街道則是大大小小的盆栽,當中最矚目的,是兩幢被掏空內部,饒富歷史的戰前木樓。

古樓圍封逾10載 中空養草
「嗰兩幢樓圍封咗十幾年,有時會有老鼠出現!」居於上址數十年的文太指,九七年以前政府會派人來掃街,但現時卻沒有,主要靠居民自發清潔,位於路段中央位置的古蹟圍封逾十年,無人打理導致衞生環境變差,偶然現鼠蹤。她又指,食環署會應要求前來滅鼠,至於街道收回與否則無甚聽聞,最重要是自家打理妥當。

污水橫流堆垃圾 掛上鼠餌
文太提及的古蹟其實是香港道德會福慶堂,有逾九十年歷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過往用作擺放長生祿位及磁相堂,已於○六年遷往屯門,惟該建築物呈中空狀態,多處雜草叢生,大門被鐵板圍封,門前張貼提防鼠患的告示,衞生環境欠佳。

西營盤的德星里亦在回收名單上,惟記者實地視察時,發覺該地點在地圖上存在,實際已和爹核里融為一體,該小巷在西營盤街市對面,冷巷中滿布鼠餌,亦有食環署擺放的捕鼠器,污水自暗角中流出,亦有數捆竹子及手推車等雜物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