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賤主人上月棄養34鼠鼠 多隻感冒腸炎纏身4鼠離世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12/22/12221-2/
一名賤主人在上月26日棄養多達34隻倉鼠、熊仔鼠和蜜袋鼯,9名義工接手救起鼠鼠,但多隻鼠鼠健康情況惡劣,有的患重感冒,有的患急性腸患炎,更有鼠鼠滿身傷痕及懷孕,至今已有四隻鼠鼠離世。懷孕鼠鼠Nano疑沒有足夠營養而令腹中變死胎,鼠鼠顛顛獲救時曾爬上義工肩部求救,但他在19日後終因肺炎、腸炎而離世。

協助救援的義工在香港倉鼠交流團facebook群組中多次發帖交代這些鼠鼠情況。義工Cecilia對本報表示,一班倉鼠義工早前因為賣倉鼠糧而認識了一名女子,發現她買大量倉鼠糧,言行有點古怪,詢問下得知她竟然養了逾30隻倉鼠、熊仔鼠和蜜袋鼯。義工怕那些小動物生活環境不好,勸她將部分鼠交其他人領養,但她一直拒絕。惟11月26日晚,義工突然收到她電話說要棄養那些鼠,更要求即晚接走,棄養理由竟是她剛做完手術,怕會出現細菌感染和照顧不到那些鼠。

義工趕到賤主人位於深水埗的唐樓劏房後,發現現場環境惡劣及充滿惡臭,這批合共34隻的鼠鼠,有幾隻身患重病,有四隻其後相繼離世。鼠鼠被合籠亂養,結果有的全身受傷,有至少兩隻鼠懷孕,有的更是近親繁殖而生出來的不健全鼠鼠,而且因為沒有保暖,令大部分鼠鼠都感冒生病,更有鼠鼠患上急性腸胃炎。

其中一隻名為白白的鼠鼠,接到的第一晚幾個小時不停打噴嚏,十分痛苦,獸醫診斷感冒菌可能進入肺部。一隻名為布丁的鼠鼠身上有兩個大範圍傷口,又痛又驚,在籠內不斷躲藏。小灰霸輝仔有三處打架傷口,右後腿不能動,步行時一拐一拐的,左手還有腫瘤,並持續幾天肚瀉。

一隻單眼妹右眼沒有眼珠,鼻孔也受傷,而且懷孕,對人十分驚慌,義工為她接生,她即使傷病也堅持要照顧鼠寶寶。另一隻懷孕的小灰Nano,腹內寶寶只得一隻仍存在,其餘都已沒有心跳,甚至沒有成型變成死胎,估計是因為前主人根本沒有提供她足夠營養的食糧,令到她缺乏營養無法保住胎兒。

顛顛更可憐,原本救出來看似精神,但腹部腫脹,一星期後便得進食困難,結果獸醫診他患了肺炎和鼻炎,還有「腸胃道嚴重氣脹腸壁增厚」,懷疑有增生性腸炎,最終還是無法醫治而死亡。義工在香港倉鼠交流團發帖說當日救他時,他立即從她手上爬到肩上,像在說「救我!請帶我走……」,但顛顛最終只能夠生存19天。
 賤主人上月底棄養34隻鼠鼠,要義工當晚即接走。
 輝仔
 顛顛獲救19日後,終因腸炎病逝。
 顛顛剛救起時看似精神,但原來重病纏身
單眼妹右眼已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