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地獄狗場浪舍】當日搜救時心情激動 愛協督察Anthony:想像到貓狗餓死前受過多少苦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12/16/12161/
浪舍事件倖存狗狗開始接受領養,全靠當日多名獨立義工鍥而不捨追查,愛協、漁護署和警方接報到場救走貓狗,讓逾百貓狗得以逃過死劫。愛協督察梁兆麟(Anthony)坦言當天搜救時心情激動,完全想像到那些貓狗餓死前捱過多少日子的痛苦。他又憶述當日搜救時印象最深刻的伴屍小狗,當時狗狗萬念俱灰,就倚在只剩半邊白骨屍身的同伴,不離不棄。今天,那小狗已經重拾笑容,重拾對生活的希望。

事件由浪舍不准義工進入狗場內看望貓狗開始,一些獨立義工鍥而不捨追查,終透過航拍拍攝到場內情況,揭發了這地獄狗場。

4月26日晚上,愛協熱線收到市民求助,指放了動物到狗場後拿不回來,更有航拍照片顯示場內一片混亂,懷疑虐待動物,但因為求助人當晚要上班,所以約了愛協督察翌日一早一同到現場調查。

他們早上到達鐵皮包圍住的狗場外,Anthony形容當時爬梯看狗場內部即嚇了一跳,環境一片狼籍,有一隻狗扒著懷疑已死亡,「單這樣看現場,就算沒有狗死亡都算是虐待個案,可以報警。」

警員到場後和愛協督察一同敲門,結果鄭力誠應門時十分激動,堅持不肯讓他們進入狗場內,「我們軟硬兼施,他都堅決拒絕。」最後只能聯絡CID到場,將鄭力誠帶返警署,大約下午一時多才能名正言順進入狗場搜證。

踏進狗場後宛如置身人間煉獄,舉目看到露天地方已經有一具狗屍,滿地雜物、床褥、屎尿,狗籠內的的狗都很瘦弱,而且沒有糧和水。搜救行動分四區進行,第二區已經出現很多狗屍在地上死去,第四區最恐怖,是一間放大狗的房間,裡面有約十隻屍體,大多已化骨或只餘毛皮,大多在籠內死掉,有些屍骨不完整。

他們還發現有一間兩層的貓房,有些貓死掉,也有些沒死的貓在沒水沒糧的籠內虛弱地苟延殘存。

Anthony形容當時心情十分激動:「這是我這麼多年來見過最惡劣的個案,太恐怖,為什麼令到那麼多動物死去?我可以想像到他們要經歷痛苦多久才死掉,餓死或病死要很長時間,看著那些骨頭,我想像到他們可能已掙扎了很長時間。」

更過份的是,明明在露天地方擺放了大量沒開過的貓狗糧,但場內的籠內都沒有食物和水,若不是今次被人揭發,不知又有多少瘦弱的動物遇害。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隻伴著同伴只餘一半化骨屍身的狗狗,「我見到他扒在同伴屍體旁一動不動,我們行過他都不望一眼,全不理睬,可以看出他跟那同伴很有感情。」狗狗當時就像萬念俱灰般,任由愛協督察將他抱起入籠都沒有反應。

當日場內狗狗雖然很驚慌,但其實並不惡,很多都對人很友善和信任,漁護署將健康的狗帶走,獸醫即場判斷有健康問題狗狗則交由愛協接回中心醫治,貓貓也由愛協接走。

鄭力誠在今年10月被判囚10個月,法官將貓狗判給漁護署,目前漁護署和愛協已開始分別替這些貓狗尋找領養。
 浪舍內一片混亂
浪舍場內只能以恐怖來形容

 Anthony對這隻伴屍狗狗印象深刻,覺得這狗狗很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