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年度641動物亡 包括樹熊熙熙

《東方日報》,2019/12/12

動物保育是海洋公園一大核心價值,公園最新公布的業績報告顯示,過去一個財政年度樂園共有六百四十一隻動物死亡,較一七/一八年度的七百一十二隻,減少約百分之十,死亡動物中以魚類最多,有五百九十三條,而最為人熟悉的五歲雄性南澳樹熊「熙熙」,去年八月因患上草酸鹽腎病導致腎衰竭,最後需要進行安樂死。

園內有326動物出世
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海洋公園共有七千六百隻動物,較一七\一八年的七千二百三十九隻增加百分之五;園內同期有三百二十六隻動物出生,按年升一倍。於園內出生的動物包括一條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一隻川金絲猴、十七隻巴布亞企鵝、一隻國王企鵝及一條豹紋鯊等。公園亦引入多種動物,包括澳洲兩所動物園所捐贈的五隻狐獴,以及由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充公後轉贈的六隻小爪水獺等。

有生必有死,同期海洋公園有六百四十一隻動物死亡,其中兩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去世,分別是一條因腎衰竭而死亡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及一隻因癲癇症惡化而被安排接受安樂死的斑海豹;除南澳樹熊「熙熙」,同期尚有一隻的陸上哺乳類動物去世,屬有腎病史的赤掌獠狨。其餘則為一隻巴布亞企鵝因先天性心臟病而被安排接受安樂死;另有一隻巴布亞企鵝意外死亡;一條中華鱘被安排接受安樂死等。

另外,一隻兩歲的川金絲猴「樂奇」於四月被運返家鄉成都動物園。園方曾解釋,因雄性川金絲猴年滿兩歲後便會發揮爭鬥稱王本色,出現雄踞地方的行為,成長後通常會被父親趕離族群,因此按兩園繁殖物種的合作安排送牠返回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