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狗主注意】狗仔落街散步危機四伏 誤觸路磚膠水或致皮膚過敏

December 26, 20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applepetform/%E6%9C%80%E6%96%B0%E6%96%87%E7%AB%A0/detail/1_60413680/%E3%80%90%E7%8B%97%E4%B8%BB%E6%B3%A8%E6%84%8F%E3%80%91%E7%8B%97%E4%BB%94%E8%90%BD%E8%A1%97%E6%95%A3%E6%AD%A5%E5%8D%B1%E6%A9%9F%E5%9B%9B%E4%BC%8F%20%20%E8%AA%A4%E8%A7%B8%E8%B7%AF%E7%A3%9A%E8%86%A0%E6%B0%B4%E6%88%96%E8%87%B4%E7%9A%AE%E8%86%9A%E9%81%8E%E6%95%8F?&itm_campaign=hkpetform_internal_link&itm_medium=internal&itm_source=hkpetform_web&itm_content=latest&utm_campaign=hkad_social_ApplePetform&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link_post&fbclid=IwAR0cIpGC3J9_mhh99lA7Nmur0IxJgy94KZLYK1ei4vaPX7VztoPYKZVRJuY

香港連月以來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除了催淚煙令眾多寵物飼主終日人心惶惶之外,原來街道上還隱藏了其他不能忽視的危機。日前一名狗主在社交群組「浪浪及失狗專屬平台 ( 香港 )」上發文,指政府部門近日在各區行人路磚隙罅位置加入大量膠水,家中兩隻愛犬已經「中招」。因為膠水氣味強烈而且恐防愛犬會舔腳導致中毒,於是回家後立即為愛犬剪毛洗澡,提醒各位狗主要小心防範。
本報就以上事件曾向路政署查詢有關填補路磚隙罅的物料成份,路政署承認會為路磚進行加固工程,以填縫穩固物料將間隙填封。又指此類工程所使用的物料主要成份一般為環氧樹脂,而在物料乾透及變硬之前會臨時圍封有關範圍或使用石英砂暫時覆蓋。待一個多小時至數小時填縫穩固物料乾透及變硬後,承建商才會清理或移除有關保護措施。路政署又表示,在本報反映後已提醒承建商進行有關工程時須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以免對公眾造成不便。
不過環氧樹脂始終為化學物質,若不慎接觸就有機會對寵物的健康造成影響。東九龍動物醫院施凱曼獸醫回覆本報查詢時指,環氧樹脂對本身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和皮膚過敏的寵物有較大的刺激,有機會引起喘氣、呼吸加速、咳嗽又或是皮膚紅腫和痕癢等症狀。她建議如果寵物的皮膚接觸到環氧樹脂,可以用食用油去除或剷去受影響範圍的毛髮;如誤吞了環氧樹脂則應多喝水,醫生亦可處方活性碳的藥物以助吸收毒素。她同時亦提醒每隻動物受影響程度都有不同,如有疑問應諮詢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