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生態災難成謎】雀鳥死因無人肯確定? 保育專家教市民幫手搜證

《蘋果日報》,2019/12/1

一張又一張雀鳥死亡的相片,最近數月可能是最多香港人關注雀鳥的日子。香港擁有極珍貴的雀鳥資源,但當雀鳥在香港出事,相關的數據及研究卻少之又少,就算是權威的保育團體,一樣無力。

種類多而珍貴 香港雀鳥天堂

香港在國際保育雀鳥的群體之中,一直是一個重要的地方。香港位於東亞澳大利亞飛行航道的中間點,有很多遷徙雀鳥都會途經香港。據統計,全港大約有超過550種雀鳥,佔全中國的三分一,當中大概兩成是留在香港的「留鳥」,有四成是過境遷徙的雀鳥。另外,香港的米埔以及大埔滘,都是國際鳥盟認可的IBA重點鳥區。在保育瀕危物種方面,香港擁有佔全球總數量十分一的黑臉琵鷺,亦是少數擁有易危動物大草鶯繁殖記錄及數據的地區。

政府獨攬資料 環團研究困難

香港觀鳥會助理保育經理胡明川保育雀鳥多時,她坦言雀鳥的死因有很多可能性,但要確切知道是哪種非常困難,「雀鳥死亡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因為小時候不夠食物、或者是兄弟姊妹之間的競爭,很殘忍地把弟妹踢出巢、或者是被捕獸器逮着弄傷、或者不好運惹上禽流感。在市區,我們比較見得多的是撞玻璃幕牆或透明的隔音屏障而死,牠們會以為玻璃窗反映出來的天空或者樹林,是可以飛進去的,結果就把自己撞到重傷死亡。」觀鳥會擅長觀察,但要找出確切死因需要更多專業,「須由獸醫或者做化驗的專業人員去了解,但當中的困難在於,所有香港野生雀鳥都是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所以無論是生的鳥,還是死的鳥屍,我們都不可以隨便帶走,須由政府去批出一些准許證才可以。」

現時雀鳥屍體由漁護署集中處理,即使如觀鳥會般權威的雀鳥保育團體,亦得不到完整的雀鳥死亡數據。所以無論市民或者任何團體作出任何猜測,在沒有政府協作或首肯,幾乎不可能證實真相。胡明川希望,政府可以承擔責任,「如果就某些雀鳥死亡的個案,市民是關注的,那政府就應該去做相應的監察以及公佈相關結果,向公眾交代。」

邀市民幫手 盡觀察義務

觀鳥會一直有接收及整理市民的報料,過往就曾靠熱心人士提供消息而得到重要的記錄,例如2015年就曾於灣仔稅務大樓,發現栗背短腳鵯集體死亡事件。可惜這些消息一直都太零星,「現在遇到的問題是,零星的個案我們會收到市民投訴,但始終香港實際的情況有多嚴重,有多少雀鳥撞牆而死,有多少因為老鼠藥或其他原因而死,我們沒有足夠的數據,去顯示問題的嚴重性。這令我們很難去跟大廈管理人或者政府的部門協調溝通,沒有足夠力量去改變情況。」

胡明川希望邀請大眾,幫忙做自己能力所及的部份,「其實最簡單是要記錄你遇見的日期、時間、確實地點。舉例,我們不只要知道長沙灣區,還要知道是哪條街、哪個位置、哪幅牆、或者是哪條行人路。除了雀鳥的相片,亦要拍下大範圍環境, 或者你留意到的,附近有沒有一些可疑的建築物,或者是其他你覺得有機會令雀鳥受傷或死亡的東西,都要盡量拍下。」觀鳥會一直提倡 大眾欣賞雀鳥,相信可透過「睇雀」的過程,去欣賞大自然, 「亦希望真的可以多些市民與我們觀鳥會一起,繼續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