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

【催淚彈後遺】愛犬疑舔食催淚彈粉末身亡 主人哭訴:我好後悔放佢落地

December 14, 2019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applepetform/%E6%9C%80%E6%96%B0%E6%96%87%E7%AB%A0/detail/1_60375113?utm_campaign=hkad_social_ApplePetform&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link_post&fbclid=IwAR16dS8vHPJGJnBaLLz2CeqXIHCDE71S_vg5NHSKp8Cio01dJPAAruI8L0U

反送中運動至今歷時半年,警方在全港多區發射大量催淚彈。不止影響各區居民,還有不能發聲的動物。由8月起,有很多寵主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懷疑寵物因誤吸催淚煙而受害,相繼出現氣喘、流眼水、屙嘔和肺炎等病症。到了10月,甚至有寵主指室內的寵物懷疑因吸入催淚煙而死亡。後來在施放催淚煙鄰近的地方,更巧合地出現各類動物死亡的個案,疑似受害的數字不斷攀升,究竟真相如何,我們嘗試聯絡其中一位懷疑寵物因催淚彈而死的主人了解。
狗主洪生養了一隻哥基超過十年,叫Bobby,在200919日帶牠回家,感情深厚。在今年十月,Bobby懷疑因為舔到催淚彈殘留物質不幸身亡。事發在929日下午五時半,狗主洪生在天水圍天耀邨巴士站旁放下Bobby在地上,Bobby落地後舔了兩下地面,洪生對此感到奇怪,因為平日Bobby都不會這樣舔地下。洪生不以為然就帶了Bobby回家,但回家後,Bobby屙了血尿,尿量很多和很濃,甚至帶有血色,於是洪生帶了Bobby去看醫生。最初還以為牠只是尿道炎而已,醫生發現Bobby的肚子發脹,然後提醒洪生如果Bobby開始不進餐,就要馬上帶牠回來。結果回到家以後,牠不但不進食,情況更是急轉直下,牠開始無力,身體發軟,洪生馬上再帶牠看醫生。
醫生告知他,Bobby很大可能是患上溶血性貧血,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溶血性貧血可以由傳染病、蛋白質過敏或化學性藥物所致,最終令骨髓造血功能受損。洪生表示Bobby身體一直很健康,從小到大都沒有甚麼病痛,而事發當日放下Bobby之前,牠並沒有任何異常。溶血性貧血屬免疫性病變,自發性免疫病變以及任何外來的化學物質都有可能導致溶血性貧血。
洪生表示Bobby身體一直很健康,過往沒有過敏的記錄,因此懷疑Bobby病變源於早前在區內施放的100枚催淚彈化學物質所致。Bobby在一日內的情況急劇轉壞,而洪生感到非常難過和突然,表示見到牠受苦,比自己受苦還要痛苦,最後Bobby在同年102日不幸離世。
由於在天水圍發放的逾100枚催淚彈與Bobby散步舔地下相距近兩個月,對於兩者是否有關連,我們就訪問了化學工程師李浩基,他表示這些樓梯級都是空氣流通和太陽曬到的戶外地方,兩個月後還有催淚煙殘餘物質的機會不高。雖然催淚彈物質殘留兩個月的機會不大,但是他指出Bobby舔到的可能是催淚彈所掉出來的黑色粉末。他提到黑色粉末除了帶有催淚物質之外,還有其他的化學物質。而這些物質是未必能夠降解得到,金屬的氧化物會一直停留在那裏,因為這些都是比較穩定的物質,除非是沖走或有人帶走。
至於這些金屬物質是否足以引發溶血性貧血,我們就問過北區動物診所獸醫蕭嘉和。他指出催淚彈其實是一些固態的粒子,經過塵霧而放出來的化學品,而對動物主要的影響是由呼吸道開始,另外會出現肺水腫、肺積水及喉頭痙攣等症狀,他表示狗隻有可能由舔到再導致牠出現這些屙血的症狀。蕭醫生強調所有化學物質都有可能致敏,而引發溶血性貧血。所以不排除催淚彈所含的黑色粉末就是令Bobby敏感的化學物質,但礙於欠缺解剖報告,一切都只能是推測而已。
主人洪生非常感激Bobby的陪伴,但是覺得對他最重要的Bobby已經離開了,追究都沒有意思,但他對此感到非常自責,他沒有意識到在附近發射過催淚彈並怪責自己放下牠在地上。
半年來,催淚煙持續地禍害社區、市民以及弱小的動物,但政府至今一直拒絕公開催淚彈成份以及為其禍害展開全面調查,究竟動物是否真的因此死亡? 真相我們又能如何得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