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漁護署所捉雄性小白狐安排未定 立法會議員促交動物機構照顧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12/02/12021/
漁護署昨日在中環半山接走的動物,證實是一隻雄性狐狸,漁護署回覆本報時表示該狐狸身體狀況良好,署方會進一步確認動物資料,並跟進事件,但表明一般不會批准給市民領養這小白狐。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和鄺俊宇均呼籲漁護署與其他動物機構商討,安置及照顧該狐狸,不要將他人道毀滅。

有市民在Hong Kong Dog Owners 群組表示,於大廈走廊發現一隻被困於籠內的狗或狐狸,該市民隨即召喚愛協求助。愛協表示於11月30日晚上接獲市民投訴,懷疑有狐狸被虐待,困籠內及欠缺糧水,愛協督察到達現場時認為狐狸身體沒有任何異樣,籠內亦有足夠空間供其活動,判斷不屬於動物虐待。由於在港飼養狐狸屬違法,而非本地動物物種的動物歸由漁護署管理,故需交由警方及漁護署跟進及處理。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在昨日(12月1日)收到一宗由警方轉介的個案,指接獲市民報告於摩羅廟交加街一大廈內發現一隻懷疑為狐狸的動物,當時有關動物正困於籠內。漁護署到場署接收該動物,並帶往動物管理中心接受獸醫觀察,經初步檢查後,確認是一隻雄性狐狸,身體狀況良好。漁護署會進一步確認動物資料,並跟進事件。

漁護署又強調,狐狸屬外來物種,有機會傳染狂犬病及具侵略性,並對公眾衞生和安全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更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故一般不會批准給市民領養有關動物。

漁護署表明一般不會批准從外地進口狐狸到港作私人寵物或轉售,根據法例,任何人非法進口活生動物到香港,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1年。

警方表示,12月1日凌晨2時44分收到報案指發現懷疑狐狸,地點在摩羅廟交加街一大廈內,列動物發現案處理,並已將該動物交相關部門處理。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呼籲漁護署不要重蹈小赤狐事件覆轍,盼望漁護署替狐狸檢疫後,替他找好歸宿,也希望海洋公園考慮一下會否收養該狐狸。

她說狐狸本身不能入口本港,懷疑來源或是有人走私進入本港,也有可能有些人貪得意玩玩下飼養後遺棄,認為若是這樣,做法不可取。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亦已去信漁護署,希望了解小白狐目前情況及希望署方安排機構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