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打開150人心扉 「放心同佢傾偈」  心靈治療犬 助隱青走出黑暗

《蘋果日報》,2014/5/1

現時全港估計有2萬名隱蔽青年,形成一個隱藏的社會危機。曾是隱青一員的19歲少女芷慰,試過連續五個月沉迷打機足不出戶,直至三年前她偶遇熱情的心靈治療犬「發發」,終於令她從黑暗世界走出光明。原來香港有六頭這類的心靈治療犬,在過去三年幫助了超過150名隱青重返社會。

芷慰參加的動物治療青年計劃,由中華錫安傳道會慈雲山錫安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舉辦。過去三年該機構派出六隻治療犬,包括有唐狗、八哥和小獵犬,牠們共打開逾150名隱青的心扉,此計劃另設有寵物美容班,讓年輕人從照顧小動物開始重建自信。

19歲的芷慰由隱青變成該中心的全職助理,由受助者變助人者,她笑容燦爛的背後,原來從前的她曾是一名害羞的「宅女」。她指自小已不喜到操場與同學玩,愛留在課室,中二時因功課常做不完請假越來越多,終輟學長留家中,她曾見工三次做侍應都失敗,漸成隱蔽青年。那時她僅14、5歲,經常打機至凌晨4時才入睡,試過五個月沒有步出家門:「初時阿媽擔心我,勸我一係搵嘢做,一係搵嘢學,但唔知點解佢啲話我總係左耳入右耳出。」

芷慰的人生轉捩點是三年前在社工介紹下遇上心靈治療犬「發發」,她說:「最初見發發主動走過嚟聞我,我好奇摸牠個背脊,之後就想同佢玩耐啲同傾偈。」發發其貌不揚,卻經常四腳朝天來歡迎她及逗她笑:「見到佢會好放心同佢傾偈,因為佢唔會將我啲秘密周圍同人講!」

少女學寵物美容建自信

芷慰之後開始報讀中心的寵物美容班,每次學懂新的照顧技巧都添一份成功感:「最初驚自己應付唔嚟,由幫狗仔吹乾毛毛開始,到幫佢哋沖涼、清潔耳仔、修毛剪甲,成個過程竟然可以自己做完,好開心。」由於每次上課,她都要跟一位隱青做拍檔,大家合作照顧狗隻,多了溝通,自信心漸漸增加。現時她成了中心活動助理,每天下午都會帶發發去散步,發發常會望着她,甚有默契。她指現時家中也養了一隻小狗,不時會跟父母講小狗和工作的事,彼此關係亦融洽了。

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伍恩豪指連續三個月無工做、無書讀的青少年,可稱之為隱青,中心曾輔導的個案年紀最少為12歲,因追不上學業感挫折而封閉自己。他指隱青跟人斷絕來往自信心很低,但若寵物在場可令隱青減低自我防衞,較易走出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