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擬鏟走鷺鳥林

《蘋果日報》,2014/5/21

海洋公園擬建大樹灣水上樂園,但環評報告指工程將鏟走0.75公頃的鷺鳥棲息地,受影響品種包括小白鷺、巖鷺和夜鷺等。報告稱會補償0.84公頃的林地作為緩解措施,但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指,大樹灣是鷺鳥在香港島僅有兩個棲息地之一,她批評「補償」措施根本沒有科學實證是有效,未來鷺鳥懂得移居機會極微。

補償措施成效成疑

據項目環評報告,在工程範圍內紀錄到8種有保育價值的鳥類,包括夜鷺、小白鷺、巖鷺等,而牛背鷺和大白鷺亦會途經該區。報告稱鷺鳥去年未有在當地繁殖,只是短暫停留該地,以此評定對鷺鳥生態影響非常有限。但何沛琳指出,2011及12年大樹灣均錄得鷺鳥繁殖紀錄,2012年更誕生約28隻夜鷺和小白鷺,她批評環評報告僅憑一年紀錄判斷鷺鳥已移居,未能作準。

大樹灣水上樂園預計2017年落成,工程導致0.75公頃鷺鳥夜間棲息的池塘和植林損失,被評估為中度至輕微的影響。項目擬提供林地修復及補償,提供類似的池塘和植林生態區供鷺鳥夜間棲息。但何沛琳指鷺鳥習慣在固定地方棲息和繁殖,未有成功例子證明鷺鳥懂得轉移去補償林地,她反問:「如果佢起完樂園,又做唔到補償效果點先?」她指港島僅餘小青洲和大樹灣有鷺鳥棲息,損失其中一個都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