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領犬員為警犬哭崩

《東方日報》,2014/5/21

警犬疑墮海失蹤,領犬員哭斷腸。在港島衝鋒隊服役的瑪蓮萊警犬Dax 2,昨晨由休班領犬員帶至北角海旁一地盤空地散步減壓,期間為牠解下狗帶「鬆一鬆」後,牠突然由岸邊鐵絲網「捐窿」竄走,領犬員連番呼喚無果,恐「好拍檔」失足墮海,立即通知同袍到場協助,展開水陸搜索,但無發現。領犬員一度心碎痛哭逾十多分鐘。警方其後發出Dax 2的照片,呼籲市民協助尋犬。

失蹤的Dax 2為雄性瑪蓮萊犬,三年四個月大,約一米長,戴黑色頸箍,由荷蘭抵港,去年一月完成訓練後,即在港島衝鋒隊服役任巡邏犬。據悉,牠未有接受游水訓練。照顧及帶領Dax 2的高級警員姓翁(四十三歲),廿多年前加入警隊,前年八月調職至港島衝鋒隊擔任領犬員,陪伴Dax 2成長,人狗感情深厚。

闖草叢 再衝出鐵絲網破洞

消息稱,翁及Dax 2平日工作繁忙,甚少有時間休息放鬆,昨晨近九時,翁趁人狗休假,特意返回北角警署狗房,帶Dax 2出外散步減壓。人狗走至警署二百米外的海裕街,進入寵物公園毗鄰的未動工建築地盤內,翁疑見附近人流甚少,為愛犬解下狗繩,任牠自由奔跑,詎料Dax 2突衝進約兩呎高的草叢,再從岸邊鐵絲圍網一個三呎乘三呎的破洞竄出,翁急忙上前欲拉回Dax 2時,牠已不知所終,翁大聲叫喚無果,慌忙通知同袍到場協助。

不排除跣腳 水警輪搜索

翁雖無親眼目睹Dax 2墮海,但警方不排除牠會「跣腳」墮海,派出水警輪搜索,但無發現。據悉,翁得知找不回拍擋後,曾嚎哭十多分鐘,需由同袍拍肩膀安慰,並陪同他返北角警署等候消息。

昨午四時許,三名警犬隊人員曾到場調查,據其中一名警員透露,警犬並無接受游水訓練,建議警方增設此項訓練。

警方發言人表示,領犬員休班期間,可由其他當值領犬員照顧警犬,包括帶犬外出散步,但大部分領犬員基於關心自己警犬的緣故,亦會在休班期間照顧其警犬。警犬隊將檢討事件。案件現列作「遺失政府財物」處理。

警犬走失已非首次。今年四月,沙田一隻曾「一犬當關」撲噬兇警惡漢揚名的瑪蓮萊警犬Fantom,在天水圍受訓時,疑聞草叢發出聲響,跑入草叢查看後失蹤,至翌日被發現被私家車撞死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