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為影靚相 龍友玩死動物

《蘋果日報》,2014/5/26

近年流行生態攝影,蝴蝶和雀鳥成為沙龍主角,有龍友卻為求方便而破壞生態,甚至辣手摧蝶。鳳園蝴蝶保育區的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目擊龍友以「人工」手法拍攝生態照片,包括摘去植物枝葉或移動目標生物。鳳園上月更有龍友捉起正在交配的罕有蝴蝶拍照,導致其手腳折斷死亡。

鳳園蝴蝶保育區訪問300名市民,62%稱曾目擊別人使用「人工攝影方法」拍攝生態照片,當中四成會摘去遮擋鏡頭的植物枝葉,三成把生物移到有利位置,另有三成放誘餌吸引生物,捕捉或飼養生物也分別佔一成半及一成。

鳳園項目經理趙玉蓮表示,蝴蝶在破蛹而出或交配時較易捕捉,上月就有一隻本港罕見的豹斑雙尾灰蝶交配時被捉去拍照,「手腳都甩晒」,當場死亡。鳳園類似死亡個案每月最少一宗。

雪凍活蝶方便拍照

趙續指,野生蝴蝶的翅膀難免有破損,有龍友索性捕捉蟲卵或幼蟲,拿回家養;拍照前先把蝴蝶放在雪櫃,把牠凍僵,方便拍照;摘去花朵或枝葉,貼上膠紙固定,自製拍攝場景,再放上誘餌吸引蝴蝶或雀鳥。有龍友更買了一條小蛇,放在戶外用石頭壓着,等待雀鳥獵食,「條蛇俾太陽曬到死死哋,就淋啲水等佢醒吓」。這不單破壞生態環境,動物或因花太多氣力獵食,最終無力交配甚至死亡,而蝴蝶一生只有一次交配機會。

隨着長實在鳳園附近興建大型住宅項目,趙擔心,龍友的破壞會令蝴蝶數量進一步減少。鳳園曾諮詢漁護署,對方指沒有法例針對非受保護動物。趙呼籲市民若在戶外目擊上述行為,應出聲勸喻,若在鳳園內發生,應通知職員。香港攝影會昨在鳳園的蝴蝶攝影比賽開幕禮簽署約章,呼籲龍友拍照時盡量減少人為破壞及滋擾。比賽籌得款項用作鳳園生態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