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港人亂放生 沙巴龍躉侵西貢

《蘋果日報》,2014/5/5

香港仔上月底發生疑似龍躉咬人事件,有環團認為與港人胡亂放生有關。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聯同綠色力量調查本港多個熱門放生水域,在西貢橋咀島潛水觀察,90分鐘內發現八條非原生的沙巴龍躉。負責研究的程詩灝警告,沙巴龍躉食量驚人,會大量捕獵小魚;若沒有足夠食物,甚至可能攻擊人類。明日是佛誕節,環團呼籲市民避免放生。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沙巴龍躉並非本港原生品種,在1996年由沙巴大學研發,將花尾躉和老虎斑雜交而成,由於生長快速及肉質鮮美,被廣泛養殖。沙巴龍躉近年因為斤両足、價錢平成為熱門放生物種,「啲人認為放得越大功德越多,就買啲大嘅斑,市場上所謂龍躉仔就係沙巴躉」。有奸商將原價每斤60元的沙巴躉當作貴價龍躉出售牟利。

欠天敵損生態系統

程指沙巴龍躉食量驚人,每天的食量達體重兩成,較其他魚多一倍。他指在海底連鯊魚也不敢惹龍躉,擔心本港水域海魚數量偏少,沙巴龍躉在飢餓時可能會咬人,「佢哋絕對咬到,造成傷害都唔細,因為啲牙好密同幾鋒利吓」。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聯同綠色力量過去兩年調查發現,多個海域均發現沙巴龍躉,包括荃灣、青衣、屯門、紅磡和中環碼頭,當中西貢橋咀島數量最多,上周潛水調查90分鐘,就觀察到八條。中心生態教育經理張瑪珊指,沙巴龍躉屬人工雜交品種,放生後或與本地野生斑雜交,污染野生斑類基因庫。

記者曾致電提供放生服務公司,負責人指近兩年生意越來越旺,曾試過放生逾300斤龍躉,他指最低消費200元就可乘船到東龍島放生兩條一斤以下海魚,但明日佛誕已滿額。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放生未必積福,反而對海洋生態帶來傷害,呼籲市民避免放生;即使放生,亦應選擇本地原生魚類。

港人放生物種千奇百怪,程詩灝指前年目睹有僧人在城門水塘做畢法事後,打開10個大袋放生,內裏爬出逾萬隻草蜢,場面震撼。他指部份草蜢品種可以轉化成蝗蟲,若附近環境適合,會在短時間內蠶食林木生境。他提醒野放的外來品種欠缺天敵,會嚴重破壞本地生態系統。

程詩灝指出,港人放生的物種靠承包商或漁民推介,政府自禽流感後禁止放生雀鳥,令放生魚類和其他物種更為普遍。他見過放生田雞、草蜢、魔鬼魚、大閘蟹等。不過部份人胡亂放生,導致一放即死,例如在海邊放生淡水生活的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