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內地毒雀粟襲港疑雲 同一店買 六鸚鵡食後亡 苦主fb討公道

《蘋果日報》,2014/5/2

內地毒雀粟襲港?多名養雀市民投訴,近日旺角雀鳥公園一店舖所出售的散裝雀粟疑有問題,鸚鵡吃後精神不振及抽筋,至少已有六隻鸚鵡死亡,但店主堅決否認所賣雀粟有毒。受害者曾欲投訴但政府部門卻拒絕受理,遂成立facebook群組,望促請當局調查真相。

被指疑出售有毒雀粟的雀糧商店位於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它出售的內地入口散裝雀粟,每包約20元。養了七隻雞尾(鸚鵡)多年的阿May稱,其雞尾由3至8歲一向健康活潑,她視之如子女,上月21日她從該雀糧店買入散裝雀粟餵給雞尾,但同月24日晚,叫「細細」的鸚鵡最先變得神情呆滯及腳抽筋。翌晨情況惡化,先是「細細」死,然後48小時內「細細」的父母及兩兄弟姊妹亦返魂乏術。

海關食環衞生署互卸責

阿May三日間七隻愛雀有五隻慘死,傷心得哭了多次,她指即使僥倖生還的2隻鸚鵡亦要改吃糊仔及休養多天,才能活下來。

阿May稱她懷疑鸚鵡猝死是跟雀粟有關,遂向海關投訴但不獲受理,她與其他雀友聯絡才發現疑受毒雀粟所害的鳥主人不止她一個,網友遂成立了facebook群組收集資訊,望查出真相為枉死愛雀討回公道。

另一名受害人芳姨則稱她五六年前開始養了4隻俗稱沙氏愛情鳥的鸚鵡,她於上月24日同樣從同一間雀糧店買入雀粟及串串粟,27日中午其中一隻沙氏愛情鳥小白吃了串串粟後不久,即在籠底死了。她指好心痛「喊咗幾日」,隨即向衞生署投訴該店,指雀粟可能有毒,但衞生署推給海關,海關推給食環署,食環署卻又叫牠找海關,部門間互相推卸,令她憤怒。

facebook留言雀友均把矛頭直指同一間店舖,該店前日仍繼續出售散裝雀粟,負責人楊先生承認雀粟購自內地,但他否認雀粟有毒,並質疑網上的不實傳言是行家陷害他。

愛協:勿買散裝糧

獸醫黎昌生懷疑雀粟可能過期,或者包裝受損和運輸過程出問題,導致雀粟受污染引來真菌或霉菌,他指「呢啲糧好易發霉,霉菌肉眼看不到,雀仔食咗就會中毒甚至喪命」。他呼籲市民若發現雀仔吃雀粟後出現病樣或食慾不振,應立即求醫,因為遲一天就可能致命,他亦提醒市民勿買散裝雀粟。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坦言,本港及美國均無法例監管寵物食品,故建議主人惟有選擇信譽好的品牌,並避免購買市面散裝糧,以免寵物病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