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北角碼頭放生 即撈轉售

《東方日報》,2014/5/7

不少善信會在佛誕放生祈福,昨日北角碼頭有大批善信購買海產在岸邊放生,有一行十人佛教徒便花八千元購買十多桶海鮮放生,但善行之舉卻為他人帶來無限商機,有市民冒險闖入碼頭底部實行「即放即撈」,捉回善信剛放生的海鮮,當中不乏兒童,不過現場既濕滑又有暗湧,捉海鮮如「搵命博」。

大批善信昨到渣華道街市購買海鮮,再到北角碼頭放生,有人更請來法師唸經,中午高峰期每小時約有二、三十人。有十名佛教徒一擲八千元購買十多桶石斑、龍蝦及蜆等放生,他們對放生海鮮被撈捕感驚訝,認為放生是為讓魚兒重生,有人撈捕亦沒辦法。

小學生舉家冒險圖利

碼頭底部有八至九人,僅十歲的小學生亦有,部分更屬「家庭式」運作,該處正有工程進行而放置了竹棚及魚網,捕魚者站在僅數呎高的空間內,以伸縮魚網及魚竿等捉魚。有青少年承認捕魚後會售予街坊,一條黃立可售得二十元,但經常被附近街市檔主驅趕。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放生對魚類傷害甚大,部分或因此喪命,建議善信應在遠離岸邊地方放生,數量不應太多,並選黃立及青斑等本地品種放生。

香港佛教聯合會行政總主任張毅平認為魚類被捕亦不會影響善信積福,因放生已代表魚兒獲得一次生機,只要抱着善心做事已足夠,即使魚兒被捉亦是其因緣。

七千善眾往浴佛大典

另外,香港佛教聯合會昨日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大典,超過七千名善信到場參加,場內氣氛莊嚴祥和,期間一眾善信雙手合十誦經,並在紅館外設公眾浴佛區,用香花淨水浴佛及鳴鐘,寓意清淨煩惱、洗滌心靈。佛教聯合會今、明兩日繼續有慶祝佛誕活動,包括誦經法會、傳燈法會等,另有兩場以「和樂自在、喜悅人生」主題的講座,參加者可就職場及家庭問題進行討論,但部分活動須憑票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