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農場盼善信植樹代放生

《蘋果日報》,2015/5/24

明日是佛誕,部分善信會購買龜隻、淡水魚、雀鳥放生祈福。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表示,商人為牟取利益,會捕捉野生雀鳥售賣給市民作放生之用,但惡劣的「囚禁」環境會令被放生鳥類死亡率提高;另有善信購買人工繁殖的動物放生,但這些動物不懂在野外求生,回到自然界後難逃死亡厄運,建議市民勿放生從野外捕捉或於市場購買的動物,應選擇以植樹、茹素等活動祈福,停止加諸於動物不必要痛苦和傷害。

已清理逾百死亡動物屍體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指,近年兩棲及爬蟲類動物、淡水魚和海鮮成為受歡迎的放生物種,且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但從寵物店、街市購買的動物大部分都不是原生品種,加上動物需擠在狹小的鐵籠內等候市民購買,缺水缺糧,故每放生一隻雀鳥,便最少有十隻鳥類於運送途中死亡。嘉道理農場發言人指,不少市民均會於農場附近的溪流放生龜類和蛙類,迄今工作人員已清理了過百隻死亡的動物屍體,甚感遺憾、悲憤。

發言人續指,放生的動物有機會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機會,如巴西龜就屬入侵性外來物種,會與本港原生物種爭奪食物和棲息地,去年工作人員接收了兩隻在水塘放生的鱷龜,由於牠們性格兇猛,若棲息於本地水塘,會對其他海洋生物造成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