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受傷飛鼠 瑟縮街頭

《蘋果日報》,2015/5/18

一隻尾部受傷、俗稱「飛鼠」的蜜袋鼯鼠,前晚出現在沙田大圍街頭,市民擔心牠會衝出馬路慘成輪下亡魂,於是用紙皮箱將牠遮蓋及致電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及警方到場營救。至凌晨約零時飛鼠由愛協人員撿走,並交由獸醫檢驗。

前晚9時半,市民區先生乘搭巴士返回沙田大圍美田邨美致樓巴士站,下車後發現馬路旁有一隻尾部受傷的飛鼠,可憐兮兮的瑟縮着,微弱的小身軀更被大雨淋濕,不停顫抖。「我估佢(飛鼠)可能俾單車輾過,瞓喺度唔郁,好似好驚咁」。區先生見狀立即冒雨守護小生命,並到附近的便利店尋找紙皮箱,為小飛鼠遮風擋雨。

好心人守護3小時

區先生不顧大雨,在街上堅持等候逾3小時,並報警求助,但警方到場後指愛莫能助,只能繼續等待愛協人員到來。

至昨日凌晨零時許,小飛鼠終由愛協人員到場撿走,這時才讓區先生鬆一口氣。至凌晨4時半,飛鼠主人帶同警方發出的報失紙及與寵物的生活相片,到達愛護動物協會位於何文田的辦事處領回愛鼠;並證實小飛鼠在寓所走失受傷。愛協人員經確認後,將受傷的飛鼠交回主人,並叮囑該名主人帶牠到獸醫檢查傷勢。

據悉,本港禁止入口飛鼠,但牠們不屬受保護動物,故漁護署不會阻止市民飼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秘書及司庫殷綺媚指,本港飛鼠多為自家繁殖,有寵物店會私下買賣飛鼠,但不會明目張膽。據了解,曾有偷運者鋌而走險利用行李箱偷運飛鼠入境,亦有人利用討論網站以領養的形式兜售飛鼠,甚或以「買籠送飛鼠」的形式進行間接買賣,售價介乎在1,000至3,000元不等。

漁護署回覆《蘋果》查詢時指,由於蜜袋鼯屬野生動物,一般禁止進口本港作飼養用,亦不鼓勵市民飼養。此外所有動物售賣商,必須領有由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遵守發牌條件及營業守則,持牌人應確保售賣動物的來源符合本港法例。


另稿:
飛鼠毀生態 港禁入口

飛鼠雖不屬受保護的動物品種,而香港法例禁止入口。現時本地飼養的飛鼠大多為自家繁殖,或由泰國、印尼或中國等地黑市引入。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秘書及司庫殷綺媚指,飛鼠屬夜棲的哺乳類動物,以晚上的活動居多,日間大部份時間都在睡眠,她認為並不適合一般市民飼養,「佢哋會咬人同夜晚會叫」。

殷綺媚指根據外國的資料顯示,飛鼠帶有沙門氏菌,倘若不幸被牠咬傷,須使用消毒藥水清洗傷口或到醫院求醫。她表示:「飛鼠嘅牙好細隻,上下門牙都好長,可以咬開松果硬殼。牠們會咬爛啲樹,捉好多昆蟲嚟食,基於牠們會破壞香港生態環境,所以香港政府唔畀入口。」

數年前,殷小姐經朋友介紹領養了一對雌雄飛鼠,從此與飛鼠結下不解之緣,並從事相關的研究逾9年。她指平時會將一對飛鼠分籠飼養,回家才會將牠們放出籠子,主要是防止寵物走失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