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拒為狗隻行為訓練,一切也是徒然 / 小小明

 05-17-20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17-2015/22994

最近有幸在某群組見過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是有關於狗隻攻擊與棄養的。今天我們就來聽一下故事,然後做一下通識的題目吧。

從前,一對父母養了一隻狗狗,寵愛有加。突然,父母有了小孩。小孩出生後健康成長,開始會與狗狗互動。不過小孩子因為力度控制還不準確,每次撫摸變成非常用力的拍打狗隻,而父母都沒有加以阻止。有一天,狗狗受不了,對小孩作出第一次攻擊。不過父母不覺得是個問題,仍然讓小孩繼續拍打狗隻,換來的是第二次攻擊。不過父母仍不覺得是個問題,繼續讓小孩拍打狗隻,結果便是第三次攻擊,這次比較嚴重,小孩怕了、父母怕了、狗狗也更加怕小孩了。

父母打算棄養,在網上尋找合適家庭。然後,理所當然的,會有不同的網友提出意見,讓父母去找行為犬隻訓練師,給予狗狗一個機會。理所當然的,父母為了自己的子女安全著想,拒絕了,認為訓練師幫助不了自己,也不是一時三刻能解決的。所以父母堅決希望替狗狗尋找一個新家庭,這其實也不是懷事,因為同時解決了安全問題,也給了狗狗再一次被疼愛的機會。

天意弄人,新的領養家庭把狗狗接回家後一晚便決定退回狗隻。理由是:狗狗非常不開心,整晚瑟縮一角動也不動,他不忍心。

然後父母在這時候也出來表明自己會把狗狗養在母親家裡,亦誠實地表明了該屋苑其實不准養狗。如此一來,小孩安全了,自己也不用背負棄養的內疚感,然後也可以披著聖人光環向大家說:我不會放棄狗狗!不過,父母仍然堅決謝絕為狗狗進行行為改善的訓練。

故事就到此了。問題時間到了。

一)在一個列明不准養狗的屋苑養狗會有什麼後果?試簡述之。 (10%)
二)承上題,香港是一個國際知名的投訴之都,假如狗狗被投訴後會有什麼後果?(20%)
三)文中所述,父母有沒有機會對幼兒及狗隻作出教導並指正?你認為及早指正會令事情發展有所改變嗎?試以理據詳述之。(30%)
四)根據網友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有:行為訓練或替狗狗尋找新家庭。但父母決定跳出框框,以第三個方法去處理問題。你認為這做法合適嗎?(15%)
五)《後漢書.第五倫轉》中提及:「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你認同嗎?(15%)

~全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