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房署賤招嚇公居養狗戶 狗主提心跳膽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5/27/%e6%88%bf%e7%bd%b2%e8%b3%a4%e6%8b%9b%e5%9a%87%e5%85%ac%e5%b1%85%e9%a4%8a%e7%8b%97%e6%88%b6-%e7%8b%97%e4%b8%bb%e6%8f%90%e5%bf%83%e8%b7%b3%e8%86%bd/


有討論區發起一人一電郵爭取公屋居屋合法養狗行動。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最近在各大動物討論區,幾乎每天均有公屋狗隻慘被主人遺棄個案,而本報更發現,多個討論區均有讀者表示,房署正大規模以殘招嚇住戶,企圖嚇到住在屋內的狗隻吠。綜合討論區可見,房署賤招包括︰拍打、找保安大叫及攝錄各住戶情況等。養狗違法? 養狗是原罪嗎? 難道這便可成為侵犯基本人權的理由?

有讀者認為,現有房屋條例已經過時和不公,可以飬貓、飬雀,但卻不可飬狗,感到非常不公平。至於衛生及環境問題,更加就不是理由,「衛生問題,之前有禽流感,不見去飬雀戶。環境問題,貓及雀都會叫,都是會出現噪音。为何這類寵物可以飬,這公平?香港的房屋條例及寵物權益,相比鄰近國家地區差。飬寵物應管不應禁。飬狗不是有錢人的福利,難道一定要住私樓同村屋先可以?付出不了金錢買,住在政府房屋就連這福利都沒有?香港的基層可悲。」


根據房署資料顯示,按「可暫准原則」飼養的狗隻數目,2003年約有1.33萬隻,去年底只餘下約4,200隻。截至去年底,署方共錄得3,900宗未獲同意私自飼養動物而被扣分的個案。據知,為表達公屋住戶希望養狗的訴求,有網民發起於六月五日的遊行活動,並正收集市民簽名支持,希望讓公屋居民也有養狗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