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拆遷下的15隻衙前圍貓 幸獲英雄義工救出尋家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3/12/%e6%8b%86%e9%81%b7%e4%b8%8b%e7%9a%8415%e9%9a%bb%e8%a1%99%e5%89%8d%e5%9c%8d%e8%b2%93%e3%80%80%e5%b9%b8%e7%8d%b2%e8%8b%b1%e9%9b%84%e7%be%a9%e5%b7%a5%e6%95%91%e5%87%ba%e5%b0%8b%e5%ae%b6/



衙前圍貓花面,15隻獲救的貓之一,十分可愛。(受訪者提供)

重建所影響的不只人,還有動物,1月26日衙前圍村封村,居民都逼遷了,卻遺下了15隻一直生活在村內的貓,牠們有的是村貓,有的曾經有人養卻被遺棄,頓失所依。幸好有班有心人得知牠們苦況後出手救助,15隻貓全數救出,當中5隻已獲領養,餘下等待家的有10隻貓。

600年歷史的衙前圍村清拆,市建局動用200名保安封村圍兩重鐵絲網,村民點算發現15隻貓受困,在封村時嚇得牠們四處躲藏。義工們隨即展開救貓行動,成功救出14隻貓,惟尚餘一隻貓始終不肯走出來。直至3月6日義工總算將她救出。

參與這項行動的Peg本身並非動物義工,而是關注重建項目的社運人士,這次巧合地與朋友及貓義工,合力在10內救走14隻貓,然後安排暫托、醫療及領養,還為牠們改了名字。幾經辛苦,已有5隻貓獲領養,牠們是白果、肥妹、肥妹媽、大寶、黃仔。

要照顧這些貓殊不輕鬆,當中五隻貓病了,有三隻貓留院治療,白果因為與其他貓打架而右眼受傷,最終要割去眼球,十分可憐。

另一小貓蕉頭令Peg更憂心,醫生指牠有重病,有黃疸,肝可能有事,一度指可能要人道毀滅,但經過多天治療,蕉頭情況漸有起色,還會偷吃零食。這幾隻貓的醫療費也不菲,至今合共一萬多元,然而無論救貓或醫療費,Peg等人都捱得過去。

Peg對本報表示,幸好義工早在2007年起已在村內對貓隻進行「捕捉、絶育、放回」及安排領養的行動,村貓才由150隻減至得15隻,牠們多數是4至5歲。若非早作部署,封村時受影響的貓數便會大增,這次經驗亦說明,將來得悉任何重建計劃開展,義工們都應盡早展開絕育與救走村內貓狗的工作,以幾年時間將重建的傷害減到最低。

白果的右眼因打架受傷而要割除,但牠已獲好心人領養,可以在有愛的家生活。
白果的右眼因打架受傷而要割除,但牠已獲好心人領養,可以在有愛的家生活。

蕉頭一度病得很嚴重,但在醫生和義工護理下,已漸漸復原。
蕉頭一度病得很嚴重,但在醫生和義工護理下,已漸漸復原。

3月6日,最後一隻「留守」衙前圍村的貓獲救出。
3月6日,最後一隻「留守」衙前圍村的貓獲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