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美國海洋世界宣布停止繁殖虎鯨 團體表示歡迎但仍需繼續抗爭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3/18/%e7%be%8e%e5%9c%8b%e6%b5%b7%e6%b4%8b%e4%b8%96%e7%95%8c%e5%ae%a3%e5%b8%83%e5%81%9c%e6%ad%a2%e7%b9%81%e6%ae%96%e8%99%8e%e9%af%a8-%e5%9c%98%e9%ab%94%e8%a1%a8%e7%a4%ba%e6%ad%a1%e8%bf%8e%e4%bd%86/



【動物專訊】美國海洋世界於3月17日宣佈會停止人工繁殖旗下圈養的虎鯨(即殺人鯨),即現在仍生活在海洋世界內的28隻虎鯨(其中一隻虎鯨Takara正懷孕)將會是海洋世界最後一批虎鯨。海洋世界亦不會再從其他公園引入虎鯨,或將虎鯨出口到其他亞洲和中東國家。這意味著美國即將結束長達五、六十年的虎鯨圈養:虎鯨Wanda在1961年被人類第一次放進水族館,自此虎鯨成為了水族館的明星動物。

記者:方鴻漸

海洋世界的主席 Joel Manby承認社會對虎鯨的了解已進步不少,圈養虎鯨已不合時宜,所以決定迎合社會的轉變。另外,去年海洋世界亦承諾將會於2019年停止所有虎鯨表演。此外,Manby表示會在未來5年斥資5千萬美元用以拯救和復健野生擱淺的中海豚,並教育公眾野外海豚正面對的威脅,部分資金亦會用作支持不同的環保運動,例如反對商業捕鯨,反對捕鯊以取魚翅等。

自從2013年電影《Blackfish》上映,海洋世界的入場人數不斷減少,旗下的股票亦在過去三年下跌超過一倍。Manby亦坦言虎鯨爭議是令生意大跌的主因,此舉是挽回客人的一步。

雖然海洋世界表示不會認同部分動物福利機構「再進一步」的建議:海洋世界不打算讓虎鯨退休並將他們放到海邊圍欄或野放到原來生活的海洋,但不同團體均表示歡迎海洋世界的決定。美國動物福利協會海洋哺乳類專家Dr Naomi Rose稱海洋世界的決定確實不容易,但她仍然相信所有虎鯨都有可能被放進海邊圍欄以改善他們的福利。「並非每隻虎鯨也可以回到原來生活的族群,但最少海邊圍欄會是較大和自然的環境。希望有一天海洋世界會明白我們提出的是對虎鯨是最好的決定,同時亦對海洋世界的形象有正面影響。」

香港海豚保育海會發言人鄭家泰表示,海洋世界的決定的確向前邁出一大步,但動保團體不可因此而停步。「除了虎鯨,圈養場地裡仍有其他品種的海豚和海洋哺乳類動物需要我們的關注,停止虎鯨圈養將會是第一步。」他亦表示現時必需將眼光放在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的圈養業正在蓬勃發展,截至去年中國大陸最少有39家水族館擁有海豚,之前更傳出珠海長隆已購入9隻虎鯨,亦有消息指海昌集團已引進虎鯨供明年開幕的上海海昌極地海洋世界展示。「現在中國正在重蹈美國當年的覆轍,而美國經歷了50年的掙扎才糾正錯誤。而我們亦不應該讓更多虎鯨和海豚再次經歷50年的痛苦。」

12722470_10153471098882544_756142430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