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惡鼠殺入屋 東涌戶戶自危

《東方日報》,2016/3/6

老鼠出沒注意!本港不時老鼠為患,二○一○年有外籍遊客在中環鬧市被咬傷腳後踭,當局曾加強滅鼠,記者重返現場,有檔主坦言仍有老鼠出沒情況,擔心影響香港形象。雖然最新全港鼠患參考指數未有顯著上升,但個別地區鼠患問題激增,指數一向近乎零的離島區也「失守」,去年下半年上升至百分之二點八,是繼深水埗區後升幅最大的地區。東涌居民最近「身受鼠害」,與鼠為鄰,老鼠入屋「偷食」,戶主日夜心驚膽戰,擔心美好家園成「老鼠樂園」。

「隻老鼠有我隻手臂咁長,每晚都走出嚟食我屋企啲嘢,連瞓覺都瞓得唔安樂,老鼠行過嘅枱我都丟咗。」居住在逸東(二)邨低層多年的古小姐,最近數月發現家中食物經常失蹤,食物包裝出現破洞,香蕉只餘下半隻,調味料「通殺」,晚上不時傳出吱吱聲,她懷疑屋內出現老鼠。

盡食芝士餌 鼠籠無用

古遂於家中放置鼠籠,但仍無阻老鼠橫行覓食,「我放咗啲芝士入籠,以為捉到佢,點知佢食咗芝士就走甩咗。」古惟有將家中所有食物、 調味料及水杯等,統統放入膠箱,連廚房的抽氣扇也封密,杜絕老鼠入屋。其居所對正行人通道的簷篷,經常積存垃圾,她曾向管理處反映,惟對方只着她自行捉老鼠,雖然早前她在朋友協助下捉到一隻老鼠,但仍提心吊膽。

記者巡查逸東(二)邨,發現屋邨樓層的垃圾房的衞生情況極差,垃圾袋普遍較薄,廚餘汁液容易「滴到周圍都係」,而每層的垃圾房內並無垃圾桶,居民隨意把垃圾散落一地,花槽等地點亦未見放置老鼠藥。

堆垃圾惹鼠患 損港形象

本港鼠患問題多年未解決,一○年有英國女遊客於中環畢打里街頭遭老鼠在左腳後踭咬了一口,當場流血,行兇老鼠遭附近排檔女檔主「就地正法」。港府曾多次舉行大型清潔運動及滅鼠行動,惟中西區鼠患指數一向「名列前茅」,記者重返現場,發現畢打里附近雖未有食肆,但街頭堆積有多袋垃圾、大堆紙皮隨意放置街上。當日以掃帚打老鼠的女檔主崔女士表示,食環署雖有定期滅鼠,但現時畢打里間中仍有老鼠出現,鼠患情況多年來未有改善,擔心影響香港形象。
「好多市民反映過巴士站、商場外有老鼠,依家連住宅都有,政府應該關注問題,改善鼠患。」離島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指,全港鼠患問題未見改善,最近連東涌區內老鼠亦增多,他曾多次接獲街坊投訴,但首次有居民反映老鼠入屋。鄧指,有關個案居所與食肆、街市有一段距離,相信老鼠並非從該處而來,「連東涌有幾多鼠餌監察器都唔公布,政府要盡快檢討鼠患問題,否則只會愈來愈嚴重。」

鼠播惡疾 「遇襲」速求醫

「老鼠身上帶有好多唔同嘅疾病,掂過或者被咬都要立即求醫。」家庭醫生關嘉美指,老鼠是傳播疾病的媒介,常見的鼠傳疾病包括鼠疫、漢他病、鼠咬熱等,患者會出現發燒、骨痛及出血等徵狀,嚴重會致命,「可能會經老鼠嘅尿液、身上嘅跳蚤傳染,當人體被跳蚤咬,就會有機會染病。」
逸東(二)邨物業服務辦事處回應,該邨非鼠患黑點,過去三年共收到三宗老鼠出沒投訴。上月收到一宗信逸樓單位投訴,已即時加強清潔,除放置老鼠藥和捕鼠器外,亦指示前線員工加強巡查垃圾收集站。

事發經過
日期:2010年5月26日
時間:中午12時許
經過:英國女遊客Jones於中環畢打里遭老鼠在左腳後踭咬了一口,當場流血,送院治理後即晚離港,行兇老鼠遭附近排檔女檔主「就地正法」


另稿:
攻陷元朗大埔 食署束手

根據食環署統計數字,去年下半年錄得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二點八,略低於上半年的百分之三點二,但全年的指數則為百分之三,與一三年及一四年相若。但個別地區如大埔區、中西區等問題嚴重,當區區議員促政府有關部門正視問題。

垃圾收集箱推出街「獲青睞」

十九區中,元朗區鼠患指數冠絕全港,與離島區同告「失守」的大埔區,指數由百分之零飆升至百分之二點七。其次鼠患嚴重的地區分別是中/西區、東區及九龍城區。「大埔區以前冇咁多老鼠出現,上年開始確實係愈來愈多,仲有嚴重嘅趨勢。」大埔區區議員任啟邦表示,不少街坊向他反映部分位置成鼠患黑點,尤其是不少屋苑晚上把多個大型垃圾收集箱推出路邊,待翌日早上收垃圾,導致老鼠聚集。
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指,中西區食肆較多,加上近年有多個地盤,「自從有港鐵後,加快咗舊樓重建,而好多地盤亦空置咗好耐,例如中環街市,都令唔少老鼠聚集。」陳續指,食環署雖每季有報告顯示所捕獲的老鼠數目,但區內鼠患問題仍未能有效解決。


另稿:
網傳滅鼠法 亂試易中招

鼠患數字每年上升,市民紛紛在網上求救,有網民提出聲稱有效但殘忍的滅鼠方法,但有滅蟲專家指,應採用正規安全的方法,亂滅鼠反而易「中招」。

網上流傳各式各樣的滅鼠方式:「用大水桶放入三分一嘅水,撒上一層稻草遮蓋水面,再放上食物,當老鼠跳上稻草進食時,就會跌落去淹死」;「將粟米、大米等混埋水泥,放喺老鼠出沒嘅地方,等老鼠食咗就會因便秘腹脹而死」。不少網民得知後均表示「恐怖」、「殘忍」。

長鉗夾走 免被「咬番轉頭」

「買老鼠膠板、或者老鼠籠,放置由新鮮小麥磨成嘅粉末就應該唔難捉到;但老鼠藥就未必有用,佢哋可能唔食,用新鮮食材捉到機會大啲,又或者加防蚊網,老鼠爬渠從窗入屋嘅機會大為減少。」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建議,捉老鼠時應用長鉗夾走,兼用膠袋包好,「千萬唔好用手或短鉗去處理,試過好多人被未死嘅老鼠咬番轉頭,咁做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