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1,400人遊行 抗私人繁殖動物

《蘋果日報》,2016/5/1

香港、台灣和澳門三地昨日同時舉行「動保大遊行」,本港有1,400人要求政府取締私人繁殖,邁向動物零買賣。不過,港府擬下月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發牌容許私人在住宅單位內繁殖並出售動物。「動物地球」召集人黃繼仁批評是世紀大倒退,擔心私人繁殖日後大行其道,更難保障動物健康。

本港動保大遊行昨午於中環遮打花園集合,再遊行至立法會外集會,有不少貓狗同行。小狗Mibo活潑可愛,但主人吳小姐憶述,Mibo未滿1歲已遭棄養兩次,未被領養前全身都是屎尿、眼睛受傷,照顧半年後才洗走牠身上濃烈的異味,但Mibo仍經常發噩夢,晚上會抽搐哀鳴,直至兩年後才安心。吳小姐希望港府保障動物權益,加強虐待動物的刑罰。

配種狗皮膚腐爛

參加遊行的陳太指,家裏領養的雌性金毛尋回犬Dana曾被困在繁殖場被當生育機器,直至7歲才被救出,眼睛附近的皮膚腐爛,做兩次手術後變成「矇豬眼」。Dana每次外出走5步便停步轉身,陳太估計牠以前生活空間狹窄,故不自覺轉身。悲慘的經歷亦影響Dana性格,牠每次進食都非常心急,彷彿擔心無下一頓飯,平日亦緊緊跟隨主人,擔心會被遺棄。

關注動物權益的灣仔區議員楊雪盈指,漁護署發牌無上限,申請門檻亦極低,憂慮發牌後無力監管和巡查繁殖場,「會唔會有更多動物受到一整生都係繁殖嘅待遇?會唔會佢哋衞生環境、生存權利受到剝削?」

動物地球召集人黃繼仁指,全球有125個城市禁寵物店買賣寵物,本港寵物店仍「成行成市」,很多寵物來自環境惡劣的繁殖場,擔心發牌會助長寵物業發展。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港府應鼓勵動物領養而非買賣,「高永文都講過,佢嘅願景係香港動物買賣逐漸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