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全港首創餵食箱 大澳流浪貓有啖好食

《蘋果日報》,2016/5/15

四月底,全港第一個流浪貓餵食箱計劃正式試行,其中一個木製的餵食箱就放在大澳郵局旁的小巷內。計劃由大澳流浪貓之家創辦人張敏芳(German)發起,背後由紅酒商太太譚秋華(Pat)聘請本地木工,將二手紅酒箱活化成漂亮的餵食箱。這些餵食箱將陸續登陸大澳,歡迎遊客為流浪貓補給糧食,將愛傳開。

作為家族中第四代留守大澳的原居民,還不到40歲的German屬島上年輕一輩。她一直有顆要服務社區的心,昔日她曾在島上社福機構工作,四年前受退休而搬回市區的大澳郵局局長所託,照顧郵局前的流浪貓,成就出小妮子跟貓的一段情緣。那年,German獨力成立慈善組織大澳流浪貓之家,多年來將大澳二百多隻流浪貓照顧得肥肥白白,還肩負帶貓絕育一職。遍地貓咪的畫面讓大澳「升呢」成「香港貓島」和「香港版猴硐貓村」,慕名而來的本地和外國遊客日漸增加。German希望在每個貓聚集的地方,設置圖文並茂、色彩繽紛的指南,教遊人如何正確對待貓,遂想到可以效法韓國的餵食箱。

流浪貓餵食箱計劃的靈感取自韓國。三年前,首爾一位漫畫家「姜草」所住的江東地區充斥流浪貓,數量直逼1,500隻,牠們經常咬破垃圾膠袋覓食,一方面叫人同情,亦引來不少市民投訴這些小住客破壞環境。於是他設計了一個街貓餵食站,它是一個放在流浪貓聚居地的斜頂小木箱,箱內分成兩格,讓市民為貓倒入清潔的糧食和水。貓長期有東西吃,便不會翻垃圾。江東區廳廳長認為是一石二鳥之策,按設計圖製作出18個箱,姜草更自掏1,500萬韓圜給政府購買糧食,加上不少市民熱心獻糧,餵食箱得到不少貓光顧,至今已增至60個。彼岸的成功,讓German想起大澳因遊人湧現而帶來的區內問題,「遊人們愛亂丟燒魷魚或雞蛋仔給牠們,一來貓吃了有損健康,二來我認為丟這動作有欠尊重,三來那些食物會污染環境。」她說居民因此跟遊客吵架的事不計其數,最後連累無辜的貓,「這樣下去,社會難以人貓共融。」

改裝木製紅酒箱 本地師傅人手打造

機緣巧合下,數月前她在大澳跟Pat偶遇,成為落實流浪貓餵食箱計劃的里程碑。曾從事市場推廣工作的Pat,自女兒滿月後,便隨經營紅酒出入口生意的丈夫移居上海和北京。2011年舉家回流香港,為幫助當時不到8歲的女兒適應生活,她辭去工作做全職媽媽。兩年後女兒逐漸獨立,Pat第一件為自己做的事就是養貓,「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但以前長居大陸,沒辦法將它成真。」她領養了一對小貓回家,閒來上網惡補養貓知識,亦會給牠們網購玩具和貓傢俬,「有一次淘了一件化學藥水味超強的貓傢俬,有一次就是傢俬組件後搖搖欲墜,統統不耐用。」去年,這位貓奴看中丈夫辦公室內堆至天花板的紅酒箱,想到不如仿效網上曾見過、以紅酒箱堆砌而成的獨一無二貓傢俬。她聘來替自己家和丈夫公司裝修的師傅何旭權(權哥)試行計劃,以紅酒箱打造的貓咪碌架床堅固又耐看,Pat將製成品放上社交網站,竟有很多貓友問價。於是她將「紅酒箱變貓傢俬」發展成生意,開設網店「醉貓窩」,以最低500元製作貓傢俬,客人亦能提供設計圖給師傅,製作獨一無二的貓傢俬,「一來環保,二來收入幾乎全歸師傅,我相信這些細心、用心、手藝又好的師傅都是香港的寶。我賺取貓主們的友誼就滿足了!」及後她更與German合作,以紅酒箱製作餵食箱。

這位讓Pat讚不絕口的師傅權哥今年58歲,當了數十年裝修師傅,見證香港人由昔日尚會訂製木傢俬,到如今大多北上尋現成貨。權哥自嘲木工技藝已無用武之地,幸得Pat讓他重拾興趣。現在他已半退休,閒來便會到Pat丈夫辦公室內一間小房,按Pat給他的客人設計圖製作貓傢俬。「好玩呀,有時貓主會寫明他的貓有『大 pat pat』,我便把窿開大一點、床亦可能由兩個紅酒箱拼砌而成。我會一邊做,一邊想貓會怎樣玩。」權哥笑言,以前對貓沒有興趣,現在為客人上門裝嵌貓傢俬時,看到牠們跳上跳落的儍氣模樣,打算退休後領養貓。

烈日下,Pat和丈夫捧着新餵食箱,從屯門乘船赴大澳。在German的帶領下,二人探訪早前放在郵局旁的餵食箱,三人看着毛孩子們圍在木箱四周,排隊進食的模樣,開心不矣。「下雨天時牠們亦能有乾的貓糧吃了。」Pat笑着指早前在網上發起餵食箱認捐計劃,貓主們以愛貓的名字捐款800元,就能在一個餵食箱刻上愛貓的名字,每個箱的刻名數目更無限制,結果一呼百應。雖然捐款名額暫時已滿,但Pat仍歡迎有意捐款者在網上留名,日後餵食箱有損毀時,便可製作新箱補上。如今兩個餵食箱分別設於大澳郵局旁的小巷及一位義工的家旁,其他餵食箱將陸續送抵大澳,愛貓的你下次到大澳時,不妨帶些貓糧來,為流浪貓們送上關心。

韓國率先推行餵食箱

很多有心人都會餵飼街上可憐的流浪貓,可惜打風下雨過後,貓糧變濕便容易變壞。韓國的街貓餵食站已實行三年,在江東一帶設有60個餵食箱。台灣亦有仿效此設施,當地15個餵食箱的集資工作已完成,正就擺放位置徵詢意見。土耳其處處街貓,早有聽聞其流浪狗餵食站,原來還有流浪貓的街邊旅館,為貓遮風擋雨。

facebook:醉貓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