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冷氣工稱忙兼嫌診金貴 無麻醉替貓縫針 獸醫指虐畜 促警執法

《蘋果日報》,2016/5/6

一名貓主近日在社交網站發放為受傷愛貓私下縫針相片,過程不但全無麻醉,而且用土炮工具,即一支針穿上魚絲為貓兒縫上至少10針,最後用指甲鉗剪斷魚絲。事件引來大批網民炮轟做法殘忍,有獸醫指是虐畜,促請警方嚴正執法。

該批「恐怖縫針」相片共9張,全由網名Kei Hong的貓主於上周四上載到個人fb,相片可清楚見到貓兒左邊後腿傷口長約5厘米,似被鋒利物件割傷,露出肌肉組織;其後貓主將貓兒放在大腿上,以縫衣針穿上魚絲為傷口縫合。

貓主縫好貓兒傷口後,用指甲鉗剪斷魚絲,而枱上則放滿雜物及消毒藥水。有網民對貓主行為不滿,留言斥責:「你黐線㗎咩?自己連(縫)針!隻貓唔痛㗎咩!」

「咁樣虐待?我唔理?」

獸醫黎昌生看到相關照片後,直言事主非醫生,沒有資格為貓隻縫合傷口,其做法很糊塗,指出「即使醫生在手術室不用麻醉藥,亦屬虐畜行為,何況他不是醫生」。此外,他質疑對方稱沒有時間帶貓咪睇醫生,為何有時間在家私下替貓咪縫合傷口,並促請警方嚴正執法,懲處其虐畜行為。

事件火速引來網民將貓主大起底,據知該男子姓康,英文名叫Tim,任職冷氣技工。《蘋果》記者曾致電阿Tim,他直接承認是貓主,並解釋早前貓兒跳高時不慎被S形勾扯爛後腿肉,曾帶牠看醫生,但後來見傷口爆線,自己工作繁忙沒時間再帶牠看醫生,故自行為牠縫合傷口。

聽到有網民批評他虐畜,Tim聽罷激動得扯高聲線反問︰「咁樣虐待?我唔理?佢發炎,傷咗隻腳痛,咁樣仲虐待啊,係咪啊!養貓還養貓,唔好做咗個貓癡啊,明唔明啊?我都為隻貓好啊!」問到貓兒沒有接受麻醉,便被人用針縫合傷口,是否很殘忍時,他顯得不耐煩說︰「一針一針我都明白,都係痛㗎啦,(隻貓)咪嗌咗一聲。」

面對網民的批評,Tim自覺沒有做錯,並在個人facebook回應稱︰「睇醫生一入去首先八嚿(800元),其他逐樣逐樣再收費,𠵱家冇事冇幹等拆線,又冇發炎咁都要去送錢畀醫生嗎?」

識睇睇留言
Ken Tsang:如果係愛隻貓就唔應該為咗少少錢而令佢受痛苦,根本冇資格養貓。

Gato Six:令動物受不必要痛苦已經犯法啦!

MC Lam:隻貓都好信任個主人,咁痛都繼續畀主人完成咁多針!

Wong Leung Chau:好心做壞事,隻貓多得你唔少!


另稿:
警不受理
愛協:犯兩罪可判囚

貓主私下為受傷貓兒縫針照片在網上瘋傳後,有網民先後報警及向愛護動物協會和漁農署舉報,但不獲警方受理,而愛協則指涉事貓主可能干犯虐畜罪行及觸犯《獸醫註冊條例》。

團體斥事主缺同理心

網民陳小姐表示,警方稱因未掌握對方地址,暫時未有足夠證據跟進個案。她又引述警方回覆:「警察話佢(事主)都係好心幫隻貓處理傷口,都錯唔晒,正如有小朋友係屋企受傷,媽咪幫佢處理傷口,都錯唔晒。」陳小姐認為警方是敷衍她,感到不滿。

愛協回應《蘋果》稱,事主並非專業獸醫,為貓兒進行入侵性手術,已觸犯《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一經定罪,可處第6級罰款(即10萬元)及監禁一年。此外,其行為令貓兒承受不必要的痛楚,有虐畜之嫌,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罪成最高刑罰可監禁3年及罰款20萬元。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行政總監范韻清批評,事主欠缺同理心,強行為貓兒縫合傷口,過程殘忍,認為愛協與警方須處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