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銀礦灣疑有鯊魚 救生員一度掛紅旗 籲泳客勿下水

《蘋果日報》,2016/5/8

昨天氣炎熱,大嶼山梅窩銀礦灣的泳客正享受陽光與海灘之際,突然有人驚叫:「有鯊魚呀!」救生員一度掛起紅旗並廣播提醒泳客不要下水,水警輪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展開海空搜索鯊蹤,但無發現。有泳客在差不多時間拍到有海豚游弋,不排除被誤會為鯊魚。

昨中午12時許,有泳客發現銀礦灣泳灘防鯊網對開海面,有一條1至2米長的疑似鯊魚物體游過,立即通知救生員報案,不久泳灘掛上紅旗危險警示,同時廣播指海上發現大魚,呼籲泳客為安全起見不要下水。

警方接報到場,禁止泳客落水,並派出水警輪在海上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在空中盤旋,約兩小時後無果收隊離去。因未確定有否鯊魚出沒,紅旗短暫懸掛後被除下。

目擊者:泳姿似海豚

來自廣州的遊客黃先生表示,當時在泳灘游了一段時間後突傳出有鯊魚,他依救生員呼籲上岸,在較淺水地方等候,其間見到救生員划獨木舟靠近防鯊網一帶巡視,亦有救生員用望遠鏡監視海上動靜,氣氛緊張。

泳客林先生指在中午12時15分,聽到有人大叫「有鯊魚」,不少人聞後大驚,他即見到防鯊網外離岸150米處有一條大魚游過,立即舉機拍攝,該條大魚出現約10秒後失去蹤影,由於露出背鰭及香蕉形泳姿,估計是海豚而非鯊魚。

位處溫暖水域的香港,一年四季都可能有鯊魚出沒,上世紀90年代大多泳灘都沒有安裝防鯊網,西貢海域更曾接連發生鯊魚咬死泳客事件,其中在1995年5月底至6月中,3名泳客接連遭鯊魚咬斷手腳慘死,政府於是在全港32個泳灘裝設防鯊網。

本港近年疑現鯊蹤事件簿

2014年7月8日
市民報警聲稱港島大潭道浪琴園對開出現鯊魚,水警輪搜索無果

2012年7月24日
長洲東灣泳灘對開防鯊網外,泳客報稱發現鯊魚,警方到場已失去蹤影

2012年7月3日
港島南區深水灣一艘遊艇上,有市民報稱見到鯊魚,水警輪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趕至海空搜索,未有發現

2008年5月28日
石澳泳灘發現兩條狗女鯊,康文署決定封閉泳灘,並成功捕獲兩幼鯊

2008年5月19日
屯門舊咖啡灣發現幼鯊屍體,因嚴重腐爛無法確認品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