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警隊一哥:處理虐待動物專隊擴至22警區 動保團體指絕對是進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78113/警隊一哥-處理虐待動物專隊擴至22警區-動保團體指絕對是進步
近日有市民將其飼養的狗隻從高處掉下,引起各界對動物權益的關注,警務處長盧偉聰今日(14日)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時表示,警方明白市民對每個警區設立處理虐待動物的專隊的渴望,並指警方屬下的專隊,由以前的13個,擴充至22個警區。有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指,警方是次改革雖非成立「動物警察」,但總算往加強保護動物生命的方向進發,長遠來說,香港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
盧偉聰表示,警方屬下的專隊已擴充至22個警區。
盧偉聰表示,警方屬下的專隊已擴充至22個警區。

盧偉聰表示,警方早前於全港13個警區的刑事調查隊,加入設有處理虐待動物的專隊,約5至6人一隊,均負查調查嚴重案件,惟不認同其隊伍的名稱不是「動物警察」即為不夠專業。他又指,專隊成員均接受過處理虐待動物案件的訓練,以便更有效處理這類案件。

盧偉聰又指,警方早前舉行的單手掌上壓慈善籌款活動,一來面表示警方全力支持愛護動物,期望能喚醒市民對該議題更為重視。

動保團體:不能不面對現實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十八區動護物保專員麥志豪表示,今次警方決定「絕對是進步」,因為是在警隊常規編制內增加專隊,有22個警區亦比之前13個多。對於支持動物權益人士要求成立「動物警察」,麥志豪坦言雖然和「動物專隊」並非一樣,但他在「方向上是支持」,明白警方資源有限之下,可先推行目前措施。他續指,會觀望警方措施成效,期望可以解決虐待動物的問題。

近日社會上發生多宗虐待動物事件,麥志豪認為情況嚴重,政府「不能不面對現實」,正視相關問題。他直言,雖然案件在調查上可能有一定困難,但期望警方可以盡快破案,「就算破到一單案」,相信亦會是對虐待動物者的一個警號。

關心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剛星期三將逾5萬人聯署遞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促政府修例保護動物,惟過去全港的22個警區當中,僅13個警區設專隊,動物受虐都要「睇彩數」,若發生於欠專隊的警區,案件或更難有進展。他強調,警方是次改革雖非成立「動物警察」,但總算往加強保護動物生命的方向進發,長遠來說,香港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

據了解,22個警區內設立的處理虐待動物案調查專隊,平日也會調查區內其他刑事案件,但當區內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件時,就會將案件交由有關專隊負責,情況就似目前不同警區內,有一隊刑事調查隊,會專門處理家暴案件的做法一樣。有關的安排,是考慮到資源靈活運用,及案件數目的多少等實際需要。

調查虐待動物案專隊的探員,會接受相關的刑事訓練。目前警員或督察在學堂時,會接受相關的處理虐待動物案基礎訓練,刑偵探員會在定期訓練中,再接受「加強版」培訓,此外,警隊在今年內,會安排約三萬多名警員,接受一整日的相關訓練。
近日有市民將其飼養的狗隻從高處掉下。(資料圖片)
近日有市民將其飼養的狗隻從高處掉下。(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