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奇怪動物」紅頰獴鬧市亂跑

《蘋果日報》,2018/4/22

「見到喇,見到喇!」元朗一名小女孩由爸爸抱起興奮叫道,原來她在鬧巿一睹野生動物紅頰獴的動態。一隻紅頰獴昨日在元朗鳳攸東街的明渠壆邊來回亂跑,吸引大批巿民在明渠兩旁依欄圍觀及拍照。

漁護署捕捉後野放

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到場,追追跑跑,終合力用捕網將牠捉走,交漁護署獸醫檢查,證實牠健康正常,已即日野放。

昨下午3時許,有巿民報案稱在鳳攸東街一條明渠發現一隻「奇怪動物」跑來跑去,警方通知漁護署及愛協人員到場處理,發現原來是紅頰獴。紅頰獴屬陸棲哺乳動物,在本港新界郊區及濕地出沒,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管有或狩獵,否則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入獄1年。

眼睛細小、下巴尖尖、呈啡色的紅頰獴是肉食性動物,擅於游泳,最擅長捕食蛇,在90年代首次在香港境內記錄到牠們的蹤影。紅頰獴身長約35至41厘米,尾巴幾乎有身體一半長,牠們警覺性極高,反應敏捷,當族群有成員外出覓食時,部份成員會充當「哨兵」,牠們會以後腿站立張望,以防遭猛禽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