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漁護署人道毀滅逾千隻狗 政府擬修例 涉動物受傷車禍司機須報警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79750/漁護署人道毀滅逾千隻狗-政府擬修例-涉動物受傷車禍司機須報警
近日多宗虐畜及交通意外,令港人關注本港動物權益情況。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指,去年漁農署人道毀滅逾1400隻狗、300隻貓及800隻其他動物,平均每日人道毀滅超過6隻動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9日)早上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時,指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當交通意外涉及包括貓隻和狗隻在內的動物時,涉事車輛司機必須報警。
陳肇始指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當交通意外涉及包括貓隻和狗隻在內的動物時,涉事車輛司機必須報警。(資料圖片/梁鵬威攝)
陳肇始指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當交通意外涉及包括貓隻和狗隻在內的動物時,涉事車輛司機必須報警。(資料圖片/梁鵬威攝)

陳肇始在會上指出,政府正檢視動物福利相關的法例,當中包括研究照顧動物人士「需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政府將於下個月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報告有關《道路交通條例》工作,並諮詢相關持份者意見,之後隨即會修訂《道路交通條例》,建議動物包括貓狗,若涉及交通意外受傷時,涉事車輛司機必須報警處理。

就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 ,梁肇輝表示署方有定期巡查及監察網上廣告,限制狗隻繁殖,過去一年有超過一百宗值得跟進的可疑個案,當中35宗調查中,暫時僅10宗成功檢控,兩宗證據不足。

下月諮詢立法會並啟動修例
被問及修訂條例是否有時間表,陳肇始回應指,下月會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報告有關《道路交通條例》工作,諮詢相關持分者意見,及後將啟動修例程序。

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在會議上表示,自加重打擊店舖阻街的罰則,阻街情況有明顯改善,執法數字錄得下降,發出的傳票由前年近9,000張,下降至去年約3,000張,署方收到店舖阻街的投訴亦大幅下降17%,由前年約9,000宗,下降至去年約7,300宗。

另外,陳肇始表示,食環署計劃將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影機試點計劃,推展至全港18區,預計首階段在40多個黑點安裝攝影機,第二階段在其餘30多個黑點安裝攝影機,涉及開支2,400萬元。
截肢狗隻。(資料圖片/吳鍾坤攝)
截肢狗隻。(資料圖片/吳鍾坤攝)

政府未確定天水圍街市選址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會議中指,得悉政府曾考慮在天晴邨對面的空間作天水圍街市選址,向陳肇始查證,陳肇始表示現時未確定選址,正與發展局商討,將適時向立法會交代。另外,就公營街市管理,她表示將重新審視政府的角色定位及監管,但承認難以大幅度改善街市環境,需與持份者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