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動保團體促設立專職動物警察 就「動物保護法」立法

週一 2018-04-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6396
近日社會上發現多宗涉及虐待動物事件,「毒狗事件」更令公眾嘩然。警務處長盧偉聰前日(14日)公佈將動物專隊由原來13個警區增至全部22個警區。多個愛護動物的團體歡迎警方決定,但認為應設立專職處理動物案件的「動物警察」,並制定全面的「動物保護法」。

警隊設立的動物專隊,每隊約有5至6個隊員,負責調查虐待動物的案件,不過該隊僅在有動物案件發生時才會組成,平日亦須處理爆竊、非禮、傷人等嚴重刑事案件。

昨日,多個愛護動物的團體聯同立法會議員於政總公民廣場舉行記者會,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警方「常規化」動物專隊是態度有所轉變,他表示支持及歡迎。不過他認為警方未有清晰交代專隊細節,包括人手編制、培訓內容等,憂「會唔會上幾堂講座就算呢?」。

灣仔區議會楊雪盈指,動物專隊仍非動物罪案調查科(動物警察),專隊並不專職處理動物案件,仍須按指揮官指示與其他刑事案件一同排定優先次序。她建議專隊成立一年後,警方應公開各區的虐待動物案件及破案數字,供區議會討論及監察。
楊雪盈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應檢視現行法例的問題,她指現時情況如貓狗死亡並不需要報警處理,她促警方增加透明度。
毛孟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長遠而言,警方仍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全面的「動物保護法」。他亦提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容許乘客攜帶動物,以及在學校課程中加入愛護動物的課題,使市民重視珍惜動物生命。
鄺俊宇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最重要是作預防工作,呼籲市民應及時舉報懷疑案件。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豚聚一家幹事黃豪賢指,海洋公園園內動物死亡,只由海洋公園內部調查,並沒有公開動物死亡的資料,屬執法黑洞。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發言人黃繼仁,則促漁護署考慮交還解剖完的動物屍體給主人。
黃豪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