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近三千貓狗被實驗 政府撥款科學園再建動物實驗室 毛孟靜感憂慮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政情/179907/近三千貓狗被實驗-政府撥款科學園再建動物實驗室-毛孟靜感憂慮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繼續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創新科技的預算開支。香港本土毛孟靜提到,在2013至2016年約有1700隻狗和1300隻貓被用作動物實驗,而2018至19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預留30億元予科技園公司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包括建立動物實驗室。

她對情況感到擔心,擔心更多動物會因實驗引起痛楚,又質疑現時大學已有動物實驗設施,為何仍要興建實驗室而不與大學合作。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說:「大學呢,我在大學出來,現在資源真的不夠用,(大學)要養這麼多動物才做到(實驗)。」
楊偉雄指大學不夠動物作實驗。(吳鍾坤攝)
楊偉雄指大學不夠動物作實驗。(吳鍾坤攝)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繼續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創新科技的預算開支,議員就不同創科議題向議員發問。其中毛孟靜提到,在2013至2016年約有1700隻狗和1300隻貓被用作動物實驗,數量十分多。

她又指,在2018至19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預留30億元予科技園公司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包括建立動物實驗室,她對情況感到擔心,擔心更多動物會因實驗引起痛楚,並要求承諾動物實驗不涉及化妝產品。

她又質疑現時大學已有動物實驗設施,為何仍要興建實驗室而不與大學合作。楊偉雄說:「大學呢,我在大學出來,現在資源真的不夠用,(大學)要養這麼多動物才做到(實驗)」,他強調所有動物實驗會遵守法例。

毛孟靜又要求局方承諾,動物實驗不會用於測試化妝品。楊偉雄表示科學園正與政府商討實驗室運作、動物種類等,會考慮毛提出的意見。
姚思榮問到有關Uber的問題。(吳鍾坤攝)
姚思榮問到有關Uber的問題。(吳鍾坤攝)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問到有關Uber的問題,他指他回到大陸以「滴滴」app召喚的士,透明度高、方便且系統能監察司機質素,因此在香港Uber比的士得到多些支持,不過的士現時有1.8萬輛,他問創科局如何支援的士,走向現代化和規範化。

楊偉雄表示,因有關政策與其他政策局有關,需先與其他局研究和商討。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
(吳鍾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