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寵物Gossip】怪獸家長如何養寵物的?5個怪獸行為你睇過嗎?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70178/寵物gossip-怪獸家長如何養寵物的-5個怪獸行為你睇過嗎
人類社會有怪獸家長養出港孩之說,原來在毛孩界也有寵主因奇怪的飼養寵物行為而被稱為「怪獸家長」。《毛孩子》街訪了14位主人,談及5個怪獸家長常見的行為,你又認不認同?

主人看到自家主子可愛的模樣,自然會禁不住呵護備至。但有些寵主反映,曾看過一些主人溺愛寵物過度,或會不自知地成為怪獸家長,常以一些未得旁人認同的飼養方式來照顧寵物,往往因而適得其反,讓主子受罪。
郭小姐養有一頭柴犬,笑言散步不落地的做法不智。(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郭小姐養有一頭柴犬,笑言散步不落地的做法不智。(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想知更多寵主的想法,按圖看說明!
王先生笑指,狗狗散步是為了「放電」,但主人卻擔心牠們會攰而選擇推車仔,實在令人忍俊不已。(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張先生希望市民不要對大狗先入為主,而主人亦應主動替大狗繫繩出遊,以減紛爭。(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Ryan認為很多主人也愛惜寵物,但有時穿衣過多的行為,便要小心考慮,好如雪橇犬也要穿衣便有點無謂。(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Annie指寵物其實生來自然,在野外時也不會穿鞋子,所以主人不用過於憂心。(影片截圖/周詠雯攝)
謝小姐建議主人要讓狗狗嘗試結識朋友,過分保護牠們會令牠們玩得不盡興。(周詠雯攝)
Andrew (左1) 認為染毛的做法不是愛的表現,而是虐畜,強調主人在照顧寵物應多點由牠們的需要出發。(周詠雯攝)
1. 永不落地型
有不少狗主為方便讓老邁或行動不便的毛孩出入,也會窩心地替牠們準備寵物推車,避免牠們走動感吃力。然而,有主人反映有些怪獸寵主為狗狗準備寵物推車,純粹是擔心牠們落地走動會弄髒身體,或憂心牠們走動過度會疲勞,因而讓寵物長期「乘車式散步」。
飼有柴犬的郭小姐稱,狗狗落街散步走動,不僅能伸展身體,更可認識新朋友,因怕髒而避地散步的做法,實在不智。 
雪橇犬好如西伯利亞人,明明是冬天的冠軍,但在香港竟然要穿衣?(周詠雯攝)
雪橇犬好如西伯利亞人,明明是冬天的冠軍,但在香港竟然要穿衣?(周詠雯攝)

2. 全身裝備型
不少貓狗主人也習慣在寒冬下為毛孩添衣,甚或加襪加鞋。但愛協獸醫表示,就香港天氣而言,貓狗並無必要穿衣保暖。獸醫強調動物長期穿衣,有機會患上皮膚病,或因穿衣而增心理壓力。

至於鞋仔,獸醫強調狗狗穿上鞋子後,除令牠們走路不便外,也有礙肉墊及指甲健康。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再替雪橇犬穿衣了! 
謝小姐除不解為何養狗但怕狗外,同時希望其他主人尊重大狗,不要將牠們定義為兇惡之犬。(周詠雯攝)
謝小姐除不解為何養狗但怕狗外,同時希望其他主人尊重大狗,不要將牠們定義為兇惡之犬。(周詠雯攝)

3. 養狗但怕狗型
出奇地,街訪中有不少主人反映,曾看過有狗主養狗但怕其他狗狗的怪誕表現。謝小姐指,有不少飼養細狗的主人對大狗有偏見,誤認為大狗會攻擊別人。她苦指若然狗主間也存有這些偏見,便更難讓大眾接受大狗,讓善良的狗狗蒙受污名。 養有比格犬的王先生,也十分討厭別人歧視唐狗。(周詠雯攝)
養有比格犬的王先生,也十分討厭別人歧視唐狗。(周詠雯攝)

4. 目中無人型
怪獸家長不但是行為怪異,有時更是不尊重別人。人皆平等,狗亦如是,若然看不起別人的愛犬,害怕狗狗結交「損友」的想法實是迂腐。
王先生分享,有些飼養品種犬的主人也瞧不起本地唐狗,不許愛犬與唐狗玩耍,更或推撥一些嘗試靠近的唐狗,批評相關行為不尊重其他狗主,絕對是怪獸家長。 
為狗狗扮靚實是人之常情,但若然過分打扮,苦了毛孩,實在是得不償失。(周詠雯攝)
為狗狗扮靚實是人之常情,但若然過分打扮,苦了毛孩,實在是得不償失。(周詠雯攝)

5. 過分貪靚型
為人父母,總會想替子女悉心打扮,成為眾人焦點。但過度打扮,卻有機會讓寵物不適,甚或有虐畜之嫌。同樣飼養貴婦犬的Andrew與Pako表示,有貴婦犬的主人為滿足己欲,曾將小狗染成粉紅色,或剪出不同怪異髮型,與貴婦犬本來的模樣大相逕庭。

過往亦有獸醫強調,部分寵物染毛劑不但含有傷害寵物皮毛的成分,誇張的造型轉變亦會令寵物不適應,容易出現焦慮或低落的表現,主人實在要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