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嚴打餵野鳥 陳肇始:將在餵鳥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81839/嚴打餵野鳥-陳肇始-將在餵鳥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
政府部門不時提醒市民切勿餵飼野生雀鳥,但仍有人定時餵飼雀鳥,導致雀鳥聚集,造成噪音和公衆衞生問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25日)書面回覆指,食物環境衞生署將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在部分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當中包括餵飼野鳥的黑點;又於2018-19年度增設專責執法小隊,以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包括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本港市區某些公眾地方經常有大群雀鳥聚集,造成噪音和公眾衞生問題。(資料圖片 / 陳銘智攝)
本港市區某些公眾地方經常有大群雀鳥聚集,造成噪音和公眾衞生問題。(資料圖片 / 陳銘智攝)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經常收到市民投訴,指某些公眾地方因有人定時餵飼雀鳥而經常有大群雀鳥聚集,造成噪音和公眾衞生問題,亦增加雀鳥把疾病傳播給人類的風險。
陳肇始指,將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包括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資料圖片 / 余俊亮攝)
陳肇始指,將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包括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資料圖片 / 余俊亮攝)

灣仔、東區、油尖旺三大「黑區」
陳肇始書面回覆指,過去三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接獲發現野生雀鳥屍體報告有上升趨勢,在2017-18年度共接獲10,007宗,較2016-17年度增加701宗,而當中4宗雀鳥屍體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比較食環署接獲各區公衆人士餵飼雀鳥致弄污公衆地方的投訴宗數,在2017-18年度共有478宗投訴,當中以灣仔區最多,共有61宗投訴,其次是東區及油尖旺區(各佔53宗)。

陳肇始指,食環署在2016年12月底展開為期6個月的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合共6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加強監察非法棄置垃圾情況,效果令人鼓舞,經諮詢各區議會後,食環署決定把計劃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區,試行一年,並在2018年第二季開始在部分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當中包括餵飼野鳥的黑點。此外,食環署將於2018-19年度增設專責執法小隊,以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包括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陳肇始又指,現時本港並無法律規管餵飼雀鳥,但若公眾人士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例如遺下殘餘飼料在地上,會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第4(1)條,食環署執法人員可向有關人士採取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