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狗公園廢唔廢?

《壹週刊》,2013/8/1

有狗主話香港嘅寵物公園,根本只係施捨。點解?因為好多所謂寵物公園其實只得塊空地,乜嘢配套都無。其實小狗同小孩子一樣,去到遊樂場,除咗行吓跑吓,都鍾意捐窿跳高。適逢全港最大嘅將軍澳寵物公園啟用,一於帶埋狗主、小狗同專業獸醫實地點評設施場地,睇吓係人狗user friendly,抑或廢到無比?

晚上關門難放狗

號稱全港最大,佔地十二萬呎的將軍澳環保大道寵物公園於上月啟用,開咗都冇乜人知。原因?地點太「騎呢」!位於邵氏片場及清水灣半島中間,由最近的康城港鐵站出發,亦要行二十分鐘。最離譜是公園開放時間是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香港地,誰有閒情逸致於日間放狗?有傳是怕附近居民投訴噪音。向康文署查詢過,可惜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見公園綠草如茵,以為狗仔有好多地方跑動?錯!大部分草地都是在公園範圍外面,而公園設有大寵物區(20公斤以上)和小寵物區(20公斤以下)各一個,兩個公園中間有一條斜路落第三個園區,無分大小犬隻。公園外有一條單車徑通往單車公園,不過已不屬於寵物公園範圍。隨行的東九龍動物醫院獸醫Katherine指,大小犬隻區內的草坪不夠讓狗隻跑動伸展,若多幾隻狗仔,甚至可謂擠逼。她指草地地較石屎地適合狗仔,因可減輕牠們的關節負擔。而大小犬隻區的設計甚無特別,主要設施就是一個狗糞收集箱,一個沙池和數張椅子。雖然狗仔有得出來散步已經好開心,不過不禁問一句,香港寵物公園的設計就只是這樣嗎?有職員派發問卷,內容圍繞對公園的滿意度及改善建議,希望有關部門收到意見後會認真處理吧。

環保大道寵物公園地址:將軍澳77區環保大道開放時間:5月至8月7am-7pm9月至4月為上午7am-6pm交通:將軍澳中心沿單車公園步行約需20分鐘;或可由康城站步行20分鐘。公園內設停車場(35個私家車車位和4個電單車車位)。

多功能變人寵相爭

較早啟用的鰂魚涌寵物公園,有狗主評它為「有海景的長方形」,實地考察,此言非虛。寵物公園位於鰂魚涌海濱花園內,內有海濱步行道和綠化區,步行道其中一段是寵物公園。步行道是給市民散步的,寵物公園設計基本上與步行道無異,只不過在圍欄裝上狗糞收集箱。寵物公園內有不少人跑步,假日常出現人狗爭路的情況。園內無劃分大型犬隻或中小型犬隻區,放狗時存在一定危險;步行道一邊是草地,不過頗為狹窄。最值得一讚的是公園非常清潔,狗糞收集箱內不見有髒物,草地上也不覺有狗便便。

鰂魚涌園寵物公園地址:鰂魚涌海裕街開放時間:全日交通:鰂魚涌地鐵B出口,約步行20分鐘經芬尼街轉入海澤街,於東區走廊橋底為寵物公園直接入口;另外沿渣華道轉入海裕街,可到達步行道的入口,旁邊設停車場(約有50個車位)。

話你知:台灣設施夠完備

聽眾狗主說,已拆掉的灣仔臨時狗公園贏得最多稱讚,因為空間較大,還設有障礙物讓狗隻跑跳,亦有沖身設施及提供撿糞便的膠袋。其實,在台灣,寵物公園的配套比起香港完備得多,除草地空間廣闊外,還有遊樂設施、寵物救護站,有些跑道鋪上較軟身的PU膠墊,令狗仔的關節減少負擔,處處以寵物角度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