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農莊「飛天鼠」一家離奇失蹤 閉門失竊 疑熟人所為

《星島日報》,2013/8/11

八鄉一個生命教育農莊發生「家族」神秘竊案!俗稱飛天鼠、被飼養在農莊夜行動物館的蜜袋鼯一家六口,前晚突「不翼而飛」,總值六千六百元,負責人報警求助,他向警方指動物館門鎖完好無損,不排除離奇失竊案是熟人所為,警方暫列盜竊案處理,暫無人被捕。 

八鄉馬鞍崗生命教育農莊,有六隻蜜袋鼯被偷去。據農莊負責人章彤輝表示,兩年前有訪客因多生蜜袋鼯,遂送一對蜜袋鼯給農莊飼養,數月前誕下三子一女,牠們一家六口,被安置於夜行動物館籠內,該館另有其他動物,有玻璃間隔分開飼養。

現場為八鄉錦上路生命教育農莊,由區議員周永勤開設,飼養了很多小動物,包括松鼠、刺蝟、獅子兔及鸚鵡等,平日免費供遊人參觀。

警方消息稱,前晚十一時許,農莊的四十一歲負責人章彤輝報警稱,擺放在夜行動物館籠內的六隻蜜袋鼯?知所終。

門鎖完好無缺

  警方到場調查,發覺該館的門鎖與籠的密碼鎖都完好無缺,六隻小動物突然消失,有可疑之處,相信被人偷去,遂列作盜竊案處理,交元朗警區刑事調查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章對一家六口蜜袋鼯離奇失蹤感可疑,認為是熟人所為。

飼養員取水期間失蹤

他指出,該夜行動物館的鎖匙由一名職員看管,認為事發時有多個巧合,首先是有人稱該館和籠的鎖壞了,其次是飼養員下午四時半入籠工作,在下午五時至五時十五分離籠往取水,六隻蜜袋鼯卻在他取水期間失蹤。

  章認為事態可疑,不排除是熟人,而失去的六隻蜜袋鼯,總值六千六百元,經與場主周永勤商議後決定報警。

漁署指具攻擊性

  近年有市民將蜜袋鼯當寵物飼養,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蜜袋鼯不屬瀕危物種,由於牠屬野生動物,具有一定攻擊性,故不建議飼養,亦禁止進口作飼養及售賣用途。

  該發言人強調,根據規例,所有動物售賣商,就算有領牌,亦不可售賣蜜袋鼯等禁止進口本港的動物,違者可判罰港幣二千元。

蜜袋鼯小檔案
學名 Petaurus breviceps,又名短面袋鼯
屬性 雜食性夜行野生動物,具一定攻擊性
外貌 身形嬌小,好動活潑,雌鼯腹部生有育幼袋
特點 手腳間生有翼膜,用於滑翔,最遠可飛一百五十米
食物 酷愛甜食
售價 本港黑市動物市場售價約二千元不等

註:漁護署禁止進口本港作飼養及售賣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