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猛獸出沒大埔 虎蹤後 擒豹貓棄嬰 身旁驚現巨大爪印

《東方日報》,2013/8/11

大埔沙螺洞成猛獸樂園?本報今年四月揭發有村民數次發現疑似虎蹤的大埔沙螺洞,昨晨又現獸蹤。一隻疑似初生「豹仔」的動物,在入村時被母親不慎遺棄在一條渠邊,有好奇村民發現,將牠救起報警,警方將「棄嬰」交由動物義工處理。有動物專家觀看照片後指出,該動物為一隻豹貓,屬受保護野生動物。由於現場尚發現長約四吋的動物爪印,不排除該處有大形野獸出沒,加上成年的豹貓兇猛和有攻擊性,村民均表擔憂,專家呼籲一旦與野獸相遇,宜靜觀其變,不要與其鬥快跑。

村民聞叫聲 救起報警

現場為沙螺洞張屋村,昨晨約十一時,在村內售賣山水豆腐花而聞名的士多東主張先生,行經士多對出村路時聽見似貓的叫聲,一看之下發現一隻身長約六吋、身上有斑紋的動物臥在渠邊,身體緩緩郁動且不時張開口,還未開眼疑是初生不久,恐牠會被野犬襲擊,加上天氣酷熱,立即將牠抱返士多及報警,「佢有斑點又有紋,啲爪又咁銳利,我覺得佢好似隻豹!」

張先生將該動物抱返士多後,士多女店員隨即取來清水給牠飲用,牠喝後即稍見活躍,途經行山人士見狀大表好奇,紛紛駐足觀看並議論紛紛。張先生稱,估計該動物出生僅約數天,疑其母叼着一班初生兒女「搬竇」時,不慎將牠跌低,致慘成「棄嬰」。與此同時,在發現該小動物附近一條闊約四吋、滿布泥濘和雜草的渠內,記者亦發現一個長約四吋大的爪印,張先生表示,過往曾在深夜時分,親眼目睹長逾三呎、體重最少有四十斤和雙眼發光的動物出沒,曾有人估計是虎或豹,現時因出現初生「豹仔」,更加令人懷疑是否有其他更具攻擊性的動物

本報將昨在沙螺洞發現的動物照片,分別交予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和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侯志恒辨別,他們看後均認為,該動物為一隻初生的豹貓。梁表示,野生豹貓一般出沒於樹林,在港的數量不算多,屬受保護的野生動物;至於在渠內泥濘發現的腳印,梁則稱因該腳印不明顯,只能說屬一大型貓科動物留下,但不能確定種類。

遇野生動物 切忌逃跑

梁浩文稱,豹貓有攻擊性,市民如在郊外遇到豹貓等野生動物,首先要保持冷靜,接着慢慢離開現場,找尋安全地方躲避,如有懷疑應立即報警,「貓科動物好鍾意追逐,所以記住唔好同佢哋鬥快跑,因為我哋一定跑輸!仲有記 住唔好主動攻擊野生動物,否則可能會觸犯法例,隨時惹上官非。」

警方發言人表示,昨接獲村民報案檢走該動物返警署後,因牠似是初生,身體亦較虛弱,便聯絡及交給一名持愛護動物協會義工證的姓譚女義工處理,並已向愛協人員核實該義工身份,警方稍後亦會聯絡漁護署等部門,跟進該動物的情況。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昨接獲警方通知檢獲一隻小貓,當派員往警署擬接收該貓時,警方稱該貓已由義工領走。

另稿:
沙螺洞 野獸理想「家園」

本港的豹貓多數見於樹林、灌木林等,分布新界八仙嶺、西貢、濕地公園和沙田大圍等,估計本港現時約有數十至近百隻。而大埔沙螺洞是個四面環山的小盆地,景色優美,物種豐富,河流一帶更孕育有不少珍貴的蜻蜓,屬本港第二大自然生態區,環保價值僅次於米埔。有學者指出,沙螺洞具備「四大條件」,足以令該處成為自然生物、甚至較大型動物的理想棲息地。

大埔沙螺洞是自然生物的理想棲息地。

專家:早年曾有虎蹤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指出,動物生存最重要是有水源、有食物,人煙稀少之地更為理想,沙螺洞除具備以上條件,同時亦有另一更優越的優勢,「動物最喜歡有洞,可給牠們躲藏和棲息,沙螺洞有很多洞,可以成為牠們的『居所』,動物也需要一個家!」梁表示,早年在沙螺洞曾有野生老虎出沒,即使近年已沒發現虎蹤,但仍有如豹貓、果子貍、大蟒蛇以及深山猴子等較罕見動物出現。

另稿:
郭秀雲曾遭抓傷深見骨

豹貓因有與豹紋近似的斑點而得名,據了解本地只有一種野生豹貓,學名為Prionailurus bengalensis,而豹貓屬受保護的本地野生動物,捕捉或管有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豹貓原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在台灣叫石虎,豹貓雖生性兇猛且具攻擊性,但因牠們很怕人類,故不會主動攻擊人。

張先生指示發現小豹貓的位置。

外觀方面,野生豹貓一般身長為兩至三呎,身上有豹紋斑點和大理石花紋及黑色斑點,耳背一般呈深棕色,中間有黑白分明大白斑,體形較瘦削,眼球比例亦較大。豹貓是夜行動物,以肉食為主,豹貓的妊娠期約六十至七十天,每胎約誕下兩至四頭幼豹貓。本港過往曾發現豹貓蹤迹,因牠們外形有些似老虎,故過往曾有市民誤將豹貓當老虎。

合法飼養需與家貓混種

野生豹貓是受保護本地野生動物,市民若想合法飼養豹貓,便需證明該貓的祖先已混有第五代或以上的家貓血統,即所謂的孟加拉貓(Bengal cat),在向漁護署提交文件並獲發牌照後,才可合法飼養,據悉女藝人郭秀雲和周慧敏,都有飼養豹貓。

郭秀雲飼養的豹貓Zuka是由非洲山貓與豹貓混合,她稱飼養豹貓要獲漁護署批准,她向該處申請了一年,要向漁護署遞交家居平面圖、面積等資料,確定有足夠飼養動物經驗及對豹貓有豐富知識,所以郭秀雲並不鼓勵飼養。問到豹貓是否很難飼養,她坦言:「初時未搞清楚雙方關係,所以好惡,花咗九個月時間去馴服,令佢認定主人。豹貓 唔難打理,佢識自己如廁、洗澡,但佢唔食貓糧,要食白烚雞肉。出街我會用車仔推佢出街,或者放入寵物袋,去 啲唔多人嘅地方先會放佢出嚟拖住行。」郭秀雲曾被Zuka抓傷,傷口深至見骨,要到醫院縫針,但郭秀雲稱豹貓不會主動攻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