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動植物公園港產猴B獻瑞

《蘋果日報》,2016/2/7

香港動植物公園歷史悠久,園內飼養約48隻猴子共9個品種,當中最年輕的是只有一歲、由公園自行繁殖的白臀長尾猴B仔,亦有全園最細小的侏狨。今年適逢猴年,康文署料不少市民會到訪公園。

公園自行繁殖

動植物公園建於1871年,每年參觀人次約85萬。康文署高級康樂助理員(動物園)賴玉明是一直照顧公園內猴子、猩猩及樹懶等動物的「奶爸」。他指園內的白臀長尾猴、領狐猴、環尾狐猴等由公園自行繁殖。白臀長尾猴屬二級受保護動物,前額有一條白邊的橙色帶,故也稱「博士猴」;下頦長滿白色毛,臀部有白色條紋。公園最年輕猴子是土生土長的白臀長尾猴B仔,月初一歲生日,由公園成功自行繁殖。賴稱B仔活潑可愛,「佢好嗲阿媽,見到人多會捉住阿媽唔放。」

園內最長壽是已達36歲高齡的合趾猿夫妻,常用咕咕吼聲宣示主權,「有人行近會叫,似講你入咗我地盤,好多小朋友聽到佢哋叫開心拍手,兩個就叫得更大聲。」園內最細小猴子屬侏狨,牠今年6歲,相當於人類12歲,身長僅3至4吋。侏狨很害羞經常「匿埋」,一睹真身需靠運氣。公園農曆新年如常開放,開放時間由上午6時至下午7時,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