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最老的孤猴寄居嘉道里 與郊外相隔了一道牆

2016-02-07 13:04: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港聞/6242/-%E7%8C%B4%E5%B9%B4%E5%88%B0-%E6%9C%80%E8%80%81%E7%9A%84%E5%AD%A4%E7%8C%B4%E5%AF%84%E5%B1%85%E5%98%89%E9%81%93%E9%87%8C-%E8%88%87%E9%83%8A%E5%A4%96%E7%9B%B8%E9%9A%94%E4%BA%86%E4%B8%80%E9%81%93%E7%89%86
踏入新一年,靈猴獻歲。近二千隻郊野美猴王頓成人類的年度主角,一舉一動都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但在大埔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七隻猴子因早年被遺棄荒野或誤闖市區,從此與家人失散,淪為猴子孤兒,輾轉之下寄居園內的「猴子樂園」,成為遊人觀看談論的對象。由於牠們習慣圈養生活及與人類相處,早已無法回歸大自然。樂園築起的鐵網高牆雖為孤猴提供安身之所,卻同時變成牠們投奔自然的最大阻隔。無奈,自由與束縛總是一牆之隔。
園內猴子與郊野只有一牆之隔。(李澤彤攝)

猴年將至,市民如想一睹美猴王的英姿,除了去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走一趟,亦可到訪大埔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農場先後收留三隻年長及四隻年幼猴子孤兒,並在2007年設立「猴子樂園」,作為猴子教育展覽。【猴年專頁:齊鼓掌!衣食住行賀年大攻略】

Rosie年屆26歲,等於類93歲。(李澤彤攝)

工作人員輪流讓兩組猴子在展區活動。這天,年長組別的獼猴Rosie、長尾獼猴肥仔及黑仔如常走出展區享受日光浴、抓毛捉蚤,以及嬉水作樂。由於年紀較大,牠們行走時的動作不如年幼猴子般靈活,走動一會兒又要坐下來歇會兒,身體也逐漸出現各種毛病。

農場的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陳結山(Kit Sun)表示,十年前,漁農自然護理署與人類有衝突的猴子Rosie、肥仔及黑仔送交園區,其中Rosie現已年屆26歲,相等於人類93歲,相信是全港最老的猴子。記者所見,Rosie性格沉靜,樣子看起來像在思考,而且愛獨處,故要捕捉牠的一舉一動成為遊人最大的挑戰。

  黑仔獨坐牆邊,似在沉思。(李澤彤攝)

  肥仔身型健碩,喜歡指揮大局。(李澤彤攝)

陳結山解釋,野猴一般的壽命只有15年,但圈養的猴子更長命。他續指,肥仔今年23歲,相等於人類85歲,由於身型健碩,近年備受糖尿病困擾,但就喜歡指揮大局,是一隻具領袖風範的雄猴。黑仔則年屆20歲,即是人類的74歲,平時願意臣服肥仔之下。


  園內年幼的猴子較為活潑好動。(李澤彤攝)

除了三隻年長的猴子,農場於2011年收留由愛護動物協會拯救的幼年獼猴,並由照顧人員起名Oliver。Oliver現年四歲半,個性調皮卻帶點害羞,並自認為猴子群的王者。次年,漁護署亦拯救三隻走失街頭的幼年獼猴,並送交農場,牠們分別為七歲的Woo Woo、五歲的Sita及四歲的Lakshmi。陳結山稱,四隻幼猴均由照顧人員命名,其中Woo Woo平日愛「Woo Woo」呼叫,所以取名Woo Woo,而Sita及Lakshmi則是印度宗教聖典《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的角色名稱。


  陳結山指,工作人員會設計不同的任務,讓猴子進食前靈活腦筋。(李澤彤攝)

習慣圈養生活 不能重返大自然
雖然「猴子樂園」不能與廣闊的郊外媲美,但陳結山表示,園內擺設各式各樣的樹木枝幹,讓猴子活蹦亂跳,活動肌肉,又會設計不同的任務,讓牠們進食前靈活腦筋,務求營造一個接近猴子在郊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環境。
奈何,園內七隻猴子習慣圈養生活,只看得懂人類的身體語言,若貿然將牠們送返郊外,猴子孤兒未必可以生存。陳結山承認,「猴子樂園」的落成正正為這些無法回歸自然的猴子提供棲身之所。


  園內猴子只懂人類身體語言,若貿然送回郊外未必可生存。(李澤彤攝)


根據「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網站資料,「猴子樂園」的獼猴大多數屬於非法販賣活動中拯救出來的孤兒,或是遭非法飼養後遺棄在郊野的寵物猴,由於太熟悉人類,故無法放回野外。陳結山補充,農場近年接獲被車撞修的猴子數目有所下降,由2012年的五隻,跌至去年的一隻,反映近年猴隻走失的情況有所改善。
他指,猴子之所以會走入民居,全因人類主動餵飼猴子,呼籲市民郊遊時不要主動接觸猴子,遠遠觀看便可以,正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園內猴子看不見高牆外的自由。(李澤彤攝)


後記: 採訪當日,記者所見的「猴子樂園」被鐵絲網和木板高高包圍,高牆之外是一片綠悠悠的山坡,但園內的孤猴永遠無法知道一牆之隔的郊外有多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