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避孕計劃 防獼猴大軍侵市區

《東方日報》,2016/2/6

「賭王」出沒注意!香港野生獼猴隻隻外表一樣,如何區分?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作,聘請「野猴生態調查員」,每日早上到三大獼猴出沒的郊野公園「點數」,並據猴王特徵冠以有趣別名如「賭王」方便記認。為免獼猴大量繁殖,走落市區,漁護署實施獼猴避孕計劃,維持全港獼猴二千隻。

髮型似發哥 猴王花名賭王

猴子主要活動在獅子山、城門及金山一帶,據統計共有廿三個猴群,每群由約十至二百六十隻不等。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野猴生態調查員文浩泉指,每個猴群都會有一隻雄性「猴王」帶領「手下」與其他猴群「爭地盤」。調查員每朝九時許會到三大郊野公園透過排位分辨猴王,經一段時間以其特徵賜予花名記認,「『賭王』有個好似周潤發梳起晒嘅髮型,好易認」;「鬍子」猴王的確有兩撇突出的鬍子。

現時香港出沒的野生猴子主要為獼猴與長尾獼猴的雜交種,共約二千隻分布於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執法)石仲堂表示,香港獼猴五十年代起迅速增加,遊人亂行餵飼令獼猴壽命延長一倍至四十歲,「如果唔控制增長,會令佢地走落社區,最高峰試過一年有一千四百宗投訴個案。」

漁護署○三年時研發一個捕猴籠方便捉猴,並主要為雌猴進行絕育手術,前年署方與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作,為雄性野猴進行內視鏡微創輸精管結紮手術,至今接受過手術的獼猴有一千二百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