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英勇的台灣搜救犬唐狗Sunny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2/11/%e8%8b%b1%e5%8b%87%e7%9a%84%e5%8f%b0%e7%81%a3%e6%90%9c%e6%95%91%e7%8a%ac%e5%94%90%e7%8b%97sunny/



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官網圖片

【動物專訊】台南大地震令樓宇倒塌,搜救人員派出搜救犬幫忙在瓦礫中救人,搜救犬無懼危險及傷痛的堅毅精神最令人印象深刻,說的是唐狗搜救犬Sunny,牠在過程中後腿被鋼筋玻璃割傷,可想而知有多痛,但牠沒有抱怨,只簡單消毒察藥後便再投入工作,找到三名生還者位置後才休息及為傷口縫針。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訓犬官褚興中在《聯合報》的報道中形容牠是「救人的慾望超越傷口的疼痛」。

Sunny是一隻黑色唐狗,今年5歲,在2012年已經考獲了瓦礫堆搜救犬A級(中級)的資格,該資格很難考獲,由國際搜救犬組織的國際裁判評審,測驗時要在廣域及瓦礫堆中救出待救者,不少備受訓練的狗隻都落選,現時台灣大約有30隻狗通過認證。

這次大地震,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訓犬官褚興中和Sunny及另一搜救犬卡拉趕到現場協助救援,牠們是最早趕到的搜救犬,擔負關鍵時刻尋找生還者位置的重要任務,在滿布碎石、鋼筋的危險環境下工作,Sunny便因此割傷了後腿,但當時牠沒有停止救人,也是別人發現牠的腳紅了,褚興中才得知牠受傷,只是當時還未有其他搜救犬來到,Sunny只是簡單消毒和擦藥後,便又繼續救援。

當Sunny和卡拉找到三名有生命跡象者的位置後,可以短暫休息,這時褚興中帶Sunny見獸醫,發現牠的後腿傷口不少,要縫10多針,才剛縫完,便又趕回到現場進行搜救工作,直到其他搜救犬來到,Sunny和卡拉才能輪班休息。

另外,台南市長賴清德就在facebook中透露救狗喜訊,稱今日凌晨工程人員以怪手分解清理I棟7樓時,現場人員發現一隻小小的貴婦狗蹤跡,但怪手的巨大聲響嚇得牠亂跑,救援人員連忙停止怪手作業,徒手搜救牠,但遍尋不獲,只好恢復怪手清除作業。不過,在該樓層快拆解完畢時奇蹟出現,工作人員聽到小狗的叫聲,原來牠躲在一個安全角落,只受輕傷,工程人員即將牠救出。賴清德形容:「雖然這幾天牠非常害怕,但現在終於可以安穩地依偎在救援人員的懷裡!」

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官網
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官網

賴清德facebook圖片
賴清德facebook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