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西貢死魚潮 漁民損失千萬

《蘋果日報》,2016/1/29

新界東養魚區死魚潮未止血,西貢塔門及高流灣養殖鱆紅魚及𩶘魚的魚排疑因紅潮突襲,多達600擔魚類在一夜間死亡,幾乎全軍覆沒。有漁民指損失高達一千萬元,又形容高流灣及塔門水質向來清澈,相信今次是歷來最毒的紅潮。漁護署表示,今日將為嚴重損失的海魚養殖戶登記申請緊急救援基金。

新界漁民聯誼會日前點算新界東養魚㻇損失,《蘋果》記者再接獲高流灣養魚戶報告,指一夜間鱆紅魚出現大量死亡情況。

撈起死魚賤價出售

有漁民表示,昨早已急忙將死魚撈起急凍,並將魚排內仍垂死掙扎的鱆紅魚,整個魚排拖離高流灣至蚺蛇灣搶救,但仍然無效。最終全部死魚要撈起急凍,並送往長沙灣漁類批發市場以賤價出售。

魚排負責人梁先生表示,鱆紅魚主要供應予日本料理店作為魚生,每條大約5至6斤重,批發價售約500至600元,現在每條只能賤賣50至100元。有漁民指高流灣及塔門水質向來清澈,但近日水質變差,先是西貢深灣死魚,相信今次是歷來最毒的紅潮。而附近一帶海域,包括塔門同樣供應鱆紅、𩶘魚及石斑等魚的何氏集團同樣損失慘重,全日收集約400擔死魚急凍。有塔門漁民更稱,原定預留海魚與家人趁農曆新年「大魚大肉」,但卻全部死光。但漁民指,市民毋須擔心在街市出售的鱆紅魚食用安全,但切忌不要當魚生吃。

漁護署昨就表示,較流灣(高流灣)魚類養殖區近日出現可能與紅潮及有害藻類有關的魚類死亡個案,署方今日將到訪各養魚戶進行登記,為嚴重損失的海魚養殖戶登記,申請緊急救援基金。